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融通基金付伟琦:低估值成长股投资机会涌现

2018-03-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王诚诚

大盘股持续单边走强的主升浪已经告一段落,成长股正成为机构投资者挖掘市场机会的核心方向。融通新能源基金经理付伟琦认为,市场已经涌现一大批未来两三年有40%复合增长的公司,2018年估值PE仅有20倍,这类公司的股价或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付伟琦告诉记者,从基本面的角度看,2017年最具竞争力的龙头股出现集体上涨,其中估值提升平均贡献了60%的涨幅,业绩增长贡献了40%。从情绪的角度,龙头股溢价的逻辑不断向低估值的地产、银行板块蔓延,使得大银行和大地产公司在经历了两年的长牛后,进入加速上升期,这表明股价中蕴含了较多情绪性的因素。综合而言,付伟琦认为大盘股的主升浪已经告一段落。

“成长股经历了两年多的单边下跌之后,以计算机、军工为代表的高风险偏好板块,可以用估值洼地来概括。”付伟琦认为,估值洼地中必然存在一些有长期价值的优质公司。尽管近期超跌股反弹力度较大,但他认为,这更多的是对过去两年持续下跌的修复,后续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并不一定在这类超跌股之中。

从指数的角度看,付伟琦认为,大小盘股票将表现出相对均衡的状态。少数个股具有较好的表现,因此投资难度会更大。

从长期来看,付伟琦认为,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空间,关注公司的远期价值。“如果说2017年对白马股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重估,那么今年成长股中有一批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同样面临着历史性的机会。因为在过往较长一段时间里,A股对高成长股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溢价,因此我们习惯了40%增长的公司有35倍以上的PE估值。而现在,市场已经能找到一大批未来两三年有40%复合增长的公司,2018年PE仅有20倍。因此,只要业绩增长的判断不出问题,这类公司股价或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付伟琦说。

2017年,低估值龙头公司的抢眼表现让市场认可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但付伟琦认为,没有什么股票是天生的价值股,也并不是低估值股票就是价值股。如果当下市值已经高于中期市值中枢,即便有把握预判公司未来一两年业绩表现优异,也不是价值投资行为。付伟琦一直坚持寻找中期市值被低估的品种。他认为,这些股票既可以是周期股,也可以是低估值蓝筹股,也可以是高估值成长股,但从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维度来说,成长股是最值得长期挖掘和布局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