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息差扩大港汇一度趋近7.83水平 套息交易趋活跃

港美息差扩大港汇一度趋近7.83水平 套息交易趋活跃
2018年02月23日 07:1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美息差扩阔,套息交易趋活跃,令港汇近日转弱,昨一度趋近7.83水平,但财资界均指未见资金流走,港汇转弱对资产市场影响仅限于投资气氛,而非反映股市有大举沽货离场。

  套息推低港汇 流动性仍充裕

  美国财政部前日增发国债,惟市场反应不佳,令美债息再升至近3厘,最高曾见2.95厘,美元拆息亦因需求上升而抽高,适逢港息在春节长假后因流动性充裕而回落,息差扩阔下套息交易再见活跃。

  事实上,去年第四季港汇亦一度波动,金管局昨代货币发行委员会发出会议纪录指,去年该段期间因为新股热潮令流动性抽紧,港元短仓补仓活动推动下,港汇转强至7.8水平,至年底美元商业活动增加,港汇因而转弱,10月中至12月底期间港汇在7.7985至7.8205之间上落。相关数据反映,港汇上落并未有对股市造成重大影响。

  至于近日港汇回软,有外资交易员指,现时港股虽呈上落格局,但港汇转弱并非反映股票资金离场,实际上北水更出现净流入港股,港汇弱仅为套息交易所致,本港拆息回落已可反映流动性充裕,现阶段毋须忧虑资金紧张造成股市震荡。

  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亦指,港元拆息一般会在春节假期后回软,因长假因素已消化,而近10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至半年结前都会偏低,引发新一轮套息交易。

  他补充指,1个月美元及港元拆息息差近0.9厘,此幅度相信不会令资金大举离开,短期内料未会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除非香港出现不可预期的严重事件,造成市场对港元失去信心大幅走资,否则暂难见港汇弱至7.85水平。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