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假期后重开可红盘高开 惟港股未必可受惠

A股假期后重开可红盘高开 惟港股未必可受惠
2018年02月22日 09:21 新浪港股

  美国股市表现又再次吓破投资者胆了。道琼斯指数在周三曾录得逾300点升幅,可是联储局公布上月底议息会议纪要后,美国三大指数即时由升转跌,最终录得166点跌幅,即在周三道指上下波幅约500点或2%。既然道指又再次大上大落,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又再次大幅抽升?情况正好是相反,VIX指数回落近3%至20.02。由于VIX指数处于20或下时,反映出投资者恐慌情绪低企,所以从VIX指数走势来看,显示出投资者并无因而变得恐慌,反而是相对平静。可是近期已有报道指出,有不少投资者就VIX指数走势进行衍生工具买卖,目前VIX指数又是否如实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股市波幅的看法?

  不同投资者均力指衍生工具市场规模过大,或会引发出另一场市场恐慌甚至金融危机。这是衍生工具产品的错吗?错,当然不在产品而是人心。期货等衍生工具原来的功能是让投资者减低风险。可是投资者目前却将衍生工具视为另一个战场,并且逐步主导了现货市场走势,到底是降低了风险,或是增加了风险?总之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吊诡的市场环境。当衍生工具市场种类日益增加,投资者面临的市场波幅只会有增无减,所以在策略上要保持高度灵活,资产组合亦尽可能做到多元。看来是老生常谈,并且是保守的投资策略,可是这些老生常谈的投资策略,或投资者能够落实,或许是可以让投资者在投资市场拥有更强大的防守力。

  称霸在于进攻,建立皇朝系于防守。其实攻防皆要兼顾,但是要在适当时间将攻守比例作出调整。现阶段肯定不是积极进攻之时,先稳守后突击相信是较适合目前市况的策略。

  回说今日大市,随着内地A股在农历新年期间后重开,并有机会红盘高开,大市可以从中受惠?由于A股只是追回在过去数日外围及港股变化,就算A股红盘高开,对大市影响有限。反而昨日大市在成交额不足1000亿元情况,录得近600点升幅,今日会否出现调整实成疑问。更有分析员指出,31000点为好淡双方角力的战场,所以投资者可待回落至此水平后才考虑加注,胜机相信会较大。

  内银及内险股今日可以继续留意,银行股方面,东亚银行(00023-HK)在中午公布2017年业绩,可待公布业绩后才出手。反而投资者可以留意个别医药股今早走势,应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现象。至于昨日劲升的半新股,今日不宜抱有太大厚望。

责任编辑:卢昱君

港股 未必 受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