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建议:新增土地供应 发展租赁住宅市场

2018-01-24 14:4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建议,通过新增土地供应等多举措发展租赁住宅市场。

  丁祖昱认为,目前租赁住宅市场仍处于不成熟的探索性发展阶段。从租赁住宅用地出让分布情况来看,租赁结构错配是最主要挑战,市场需求主要集中于高性价比的房源(市中心交通配套成熟的小户型、低租金的房源),后期需求情况还会进一步加剧。此外,新增土地供应不仅加剧错配,还影响政府土地收入,无法实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租赁住宅用地新增供应有限,要依赖盘活存量供给。

  丁祖昱认为,租赁住宅已成为未来城市房地产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性举措,为了能更好地促进租赁住宅市场发展,最大程度优化资源合理配置,建议从以下方面推进租赁住宅供给:首先,从个人端加大租赁房源,可以通过相应政策鼓励居民把部分手中闲置的存量房源进行转化。其次,可以将目前低效率运作的房屋重新规划,使其改变用途后进入租赁市场。再次,目前在产业园、工业园区里,应利用好现有规划条件直面广大工作群体,按8%配备比例做足各档次公寓。远郊基础设施相对欠缺,交通不便的土地不适合进入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