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货架渐凉,陈欧入局暖场

近日有消息称,聚美优品开始涉足无人货架领域,旗下设立了名为“美点”的无人货架品牌。为什么高毛利的化妆品业务不做,要做毛利低的零售行业。对聚美来说,现在还是进入无人货架的好时机吗?
2018-01-23 21:09 · 亿欧网  林燃   
   

  最近,据自媒体“发条橙子”爆料称,聚美优品涉足无人货架领域,旗下无人货架品牌为“美点”,目前已经开始铺设网点。

  同时,笔者在赶集网搜索到,有人发布了关于招聘“聚美优品无人货架西安站”服务人员的信息,并描述该无人货架的项目特色是:“聚美优品”无人货架办公室的便利店,价格比市场便宜30%左右,西安地区免费投放。“美点货架”图片和招聘透露出的信息,聚美应该把目光瞄准到了办公室无人货架,而不是像外界猜测的车载货架模式。

  笔者*时间向聚美公关证实,目前暂未收到肯定答复。如果此消息确认,陈欧就要回答很多人心中的疑问:为什么聚美要做无人货架,聚美有什么优势,以及现在进入无人货架的赛道是不是太晚?

  正处在风口上的无人零售,简直一天一个新闻。上个星期苏宁宣布2018年将布局5万台无人货架,1500家苏宁便利店和1万台自助售卖机。紧接着每日优鲜的无人货架宣布今年将投入30万个点位。

  当然无人零售的洗牌也是非常残酷的,不仅无人货架先行者猩便利北上广业务紧缩,三四线城市撤站,铺货低于50人的企业全部撤柜。而且另一家无人货架公司“七只考拉”被曝将裁员90%。无人货架即将进入洗牌期,留给聚美的时间很紧张。

  聚美优势仍在,不过进入是否太晚

  无人货架的决胜点,分别是供应链能力、资金能力、地推能力。供应链能力的好坏与否将决定玩家的成本优化能力、前端补货效率、选品丰富度等,而这些将决定玩家最终的命运。供应链的重要意义在于控制物流、商品补给、仓储等,一个优秀的供应链体系能够不断优化成本。

  同样,淘汰赛背后是高度同质化的竞争,巨头已经入局,无人货架再玩不出新花样最终只能倒闭。聚美也有比较丰富的供应链经验,虽然在商品品质的把控上,曾遇到过消费者的质疑。不过对于无人货架的标准化食品,这点应该不是问题。

  *图源鲸准

  再来看资金方面。2017年12月29日,聚美优品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的6个月)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聚美优品上半年净营收为32亿元,同比减少9.2%;订单总量约为3570万,同比减少了2.8%。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019亿元。新财报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聚美优品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20亿元,短期投资9.067亿元,共计29亿人民币,折合4.5亿美金。

  关于地推业务,聚美曾在2015年涉足过聚美早餐项目,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不过越到后面的竞争,优质点位数量可能会成为衡量无人货架企业体量的硬性指标。而地推能力强则意味着渗透率高,所获线下流量也更大,更有利于反哺企业的竞争能力。聚美如果此时进入办公室无人货架,比先进入者晚了1-2年,还能找到优质的点位资源吗?

  聚美的投资逻辑

  陈欧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聚美的定位是一家“时尚科技公司”。据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聚美优品共花费9.067亿元用于外部投资。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还有一部电视剧《温暖的弦》,而其旗下的空气净化器业务也单独分出了一个小组,创立独立品牌Reemake。陈欧于2017年5月初进入共享充电宝领域,高调和王思聪打赌的他,面对无人货架,这次可不那么高调了。

  垂直电商发展到聚美目前的体量,已经几乎逼近天花板。从2017年上半年年报可看出,聚美的营收净额和总订单量都在下降,而流量增长也成了聚美需要面对的*难题。唯品会选择与京东、腾讯合作来换取流量时,聚美的做法则是,外部投资完成新零售布局,以街电为例,通过街电实现线上与线下场景的融合,获得流量入口和大数据。

  陈欧曾在新浪微博表示:“有质疑聚美投资影视和街电,不务正业的。事实上,都是为了流量。流量向超级app聚集,越来越贵。通过成本更低廉的方式获取流量,是一个企业运营逻辑。”不过在陈欧投资的几起案例里,充电宝、可能存在的无人货架,能直接带给聚美的有效流量是多少?影视剧、家居、母婴的投资案例是为了回报的考虑,还是为美妆服务形成有效闭环?

  在目前焦灼的无人货架领域,商品多为生鲜和食品的零食,也是毛利非常低的领域,与美妆相比,利润差异非常明显。如果聚美切入这块业务,是不是能有期望中的盈利水平和精细化的运营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