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浦发银行评级不受成都分行违规放贷事件影响

标普:浦发银行评级不受成都分行违规放贷事件影响
2018年01月24日 13: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月23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BBB/稳定/A-2)的评级不受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事件的影响。标普认为,浦发银行“bb”的个体信用状况可以承受该事件对其业务和财务状况的影响。标普同时仍预计浦发银行将继续受益于上海市政府在需要时所能提供的特别支持。

  标普预计未来2年浦发银行的风险调整资本比率(RAC ratio)将保持在4.0%-4.5%的水平。该预期考虑了浦发银行于2017年9月完成的定向增发资本金148.3亿元人民币,以及2017年该行仍充足的盈利能力(但已有所弱化)。浦发银行已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简报,其中已将成都分行违规放贷的财务影响考虑在内。该业绩基本符合标普预期,从中看来此次事件对业务的危害目前而言并不显著。

  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表现支持了与标普对该行的风险状况水平已弱化至与行业平均水平的看法。在监管加强且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依然有利的背景下,标普预测2018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资产(包括减值贷款、逾期超过90日但未减值的贷款及抵债资产)比率将从2016年的2.4%上升至2.7%。但是,成都分行违规放贷事件凸显出浦发银行在风控方面可能存在不足,这将可能限制该行的个体信用状况。从本次事件看,浦发银行的内控措施似乎未能识别成都分行的违规操作。

  2018年1月19日,银监会对浦发银行处以4.62亿元罚款,并对该行涉及成都分行违规放贷案的员工进行了监管处罚或问责。根据银监会公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掩盖其不良贷款。银监会公告还显示,该分行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及其他手法,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标普认为该事件涉及的不良贷款占到2017年新增不良贷款的一大部分。浦发银行公布的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14%,较2016年水平上升25个基点。

  只有评级委员会可以决定评级行动,本报告并不构成评级行动。

  注:中文版本系根据英文版本翻译,若与原英文版本有任何分歧,概以英文版本为准。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