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港股迎来自身动力 南水也推动A股改变

李小加:港股迎来自身动力 南水也推动A股改变
2018年01月24日 13: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4日下午消息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今天在周年午餐会上宣布2018年工作重点,首要是完成上市改革,此外还将推出领航星证券交易平台,推出互联互通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并研究互联互通纳入ETF、A股衍生产品等。李小加在会上表示,北水南下推动港股拥有了内生的动力,不再仅仅受其他市场溢出影响,同时南水也推动了A股改变。

  李小加总结认为,2017是大年,股市互联互通、债券通等大事在今年基本完成,港交所也25年第一次对上市制度大改革,目前基本达到市场共识,2018应该是改革的启动年,转折年。他透露,上市架构改革在一季度希望能够展开下一轮咨询,这也是新年前后最主要任务。李小加指出,港交所非常积极与各界人士讨论,正在进行中,目前在主要问题上都已经达到共识,也很感谢得到了政府支持,“但魔鬼还在细节中”。

  受益于内地资金来港,2017-2018成为香港市场不再依赖外溢,而是自己内生动力发挥的转折时刻。但李小加指出不应只谈北水南下,也要谈南水北上,事实上市场两边都实现了很大的净流入,A股市场也因为南水北上有了很大变化,“你看如今A股价值股得到关注,南水就是认这些价值股,蓝筹股,北上资金带来了很大的化学反应。”

  港交所还透露,今年工作安排包括一季度推出领航星证券交易平台,二季度股指期货纳入衍生品市场收市后交易时段;三季度推出互联互通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四季度升级衍生产品交易和结算系统,并研究全新按金机制。港交所还表示将继续完善互联互通制度,包括纳入ETF互联互通,研究推出A股衍生产品,但需要与内地监管机构协商,没有办法确定。

  至于谈论多时的新股通,李小加婉转地表示,“有些事你说而不做,有些做而不说,有些既说又做,有些不做也不说,新股通是我现在不想多说的,但这不代表我们什么都不做。”

  对于内地推动与英国的“沪伦通”,李小加表示目前的沪深港通与沪伦通完全不同,“我们的互联互通是亚洲时段的市场互联互通,清算等体制肯定和上海和伦敦之间不同,我们这个体制需要市场同时开放”,他还透露港交所希望推动的“伦港通”受制于英国脱欧进程,与双方监管机构难以展开协商,或许在脱欧形势更明确时才能有进展。

  对于港交所不断推动多项变革,李小加表示,“我们历数成就很容易,面对困难很不容易,但只想好事不想难事,未来不可能有好事”。他将过去比喻为农民种地,收成靠天吃饭,“我们现在要解决水源,不能靠那点雨水,所以要北水南调,同时我们不能只种粮食,还要有更多产品,种蔬菜种果树,不能今天吃上饭,就不想明天。“李小加也强调,香港目前在中国拥有特殊都地位,不但能力,有希望更有一份责任。(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