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BCI四个分指数全部下滑,是趋势开始还是偶然扰动?

李晓丹2018-01-24 1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22日,长江商学院公布了2018年1月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简称BCI),本月指数为55.5,与上月的62.8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仍在分水岭之上。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4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这4个分指数中有3个为前瞻指数,只有融资环境指数衡量的是当前状况。

报告所涉指数均为扩散指数,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为前瞻指数,因此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指数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或变好,50以下代表恶化或变差,这与PMI指数的标准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1月这四个分指数全部出现下滑: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82.9小幅降至本月的79.1;利润前瞻指数由上月的75.6大幅下滑至本月的63.2;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有所下滑,上月为44.8,本月是41.1,还在分水岭以下。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本月与上月相比有小幅下滑,从43.0降至40.3。库存前瞻指数也是一个老大难,大部分时间都在50以下。

“本月BCI系列指数出现了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就是所有的指数都在下滑,只不过幅度有所不同。”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这是一个趋势的开始,还是只是一次偶然的数据扰动,但出现如此极端的现象值得重视,不过整体指数仍在50以上,表明样本企业对未来半年的经营状况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最近有两个金融领域的数据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是社会融资规模新增量;二是货币增速的大幅下滑。 

李伟认为,整顿金融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同时,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上升也值得关注。

此外,企业长期融资环境不佳,由于样本企业几乎都是民营中小企业,而且这些企业的效率较高,因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是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一大看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