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经济奇迹归功于快速工业化

第一财经APP 2018-01-23 20:36:43

作者:徐远    责编:应民吾

中国的生产要素和世界大市场的结合,是21世纪以来这个星球上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没有之一。因为它使这个巨大的国家快速完成了工业化,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版图。

在前面的专栏中我曾讲到,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拐点发生在2013年。一句化概括:过去已去,未来已来,城市化已经接力工业化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速的“三个反超”:大城市对中小城市的反超,消费型城市对投资型城市的反超,服务型城市对制造型城市的反超。此外,服务业已经成为最大的经济部门,房价分化佐证了上述变化。

接下来,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种变化?这样的变化是一个偶然,还是一种必然?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持续下去?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去回溯历史,理解现状,看清当今的主要经济力量的来龙去脉和基本格局,然后在此基础上去判断未来。

这个分析比较长,展开之前我先简要概括一下要点。简言之,至今为止我国几乎所有的经济成就,都是快速工业化带来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化还在继续推进,但经济增速会变慢,城市化会补上,带来的经济增速没那么快,但质量会提高。

这样的基本判断,源于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特殊性。在其他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本来是和工业化同步的一个现象。但在我国,因为我们可以迅速地利用别人已有的工业技术,寻找到资金和劳动力。技术、资金、劳动力,再加上我们接入了世界市场,三个加在一起就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生产,这样就可以快速拥抱工业文明,这是过去所有的经济成就的实质。相对而言,城市化不能这样简单复制,会慢很多。加上土地和户籍制度的限制,城市化的过程会更慢一点。

不过,工业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以后,就为城市化奠定了基础,包括经济基础、技术基础、劳动力素质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城市的发展就有了底气,市场和内需会进一步发育,我们所有的经济结构问题也都会慢慢解决。这就是我对未来的基本判断。

亮完了观点,我们从头开始分析,先来简要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把改革开放分成三个维度,分别是农村、城市和国际。倘若把改革开放的历史极度简化,其实我们干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叫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农村是大集体,是人民公社制度,进一步讲就是土地公有、集体劳作。有不少研究表明,这种方式并不适合农业,因为我国农业是分散的,它不是流水线、非标准化,不适合工业管理的模式,它需要更强的微观个体的激励。所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就是包产到户,就是把这个激励给到了农户。具体说,就是交了“公粮”以后,剩下的粮食都是农户自己的,这样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

这看起来很小的一步,立竿见影改变了我国农业生产的状况。从1978年到1984年,我国农业生产的产量上升了40%多。40%多是什么概念?人类对于粮食消费的弹性是很小的,40%多的粮食产量增加,再加上1984年粮食的进口,于是我国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短短几年内,从吃不饱变成了卖粮难。所以到1984年这个历史节点上,我国初步解决了十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在吃不饱饭的年代,这是个巨大的成就,这归功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步。

农村的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社会现象都是连锁反应,事情是一步步发生的。这第一步还有一个伴生的效果——就是那么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他们吃饱了饭,还要寻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去拥抱工业文明。为什么呢?因为工业的附加价值高,工业中的好技术拿过来,同等劳动、资金投入下产出的价值高得多。农民眼看着工人的日子好过,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所以要想致富,就要做工业。只做农业,发展空间不大。当时有一个情况是不让农民进城,上世纪80年代时农民是不让随便进城的,1987、1988年那会儿出了个政策叫“自带干粮进城”,因为城市居民是有口粮的,多少人需要多少粮食是有计划的,农民进城就会没有多余粮食,所以要自带干粮,这才能进城打工。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讲话之后,才开始大规模鼓励农民进城打工。

回头看,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出了一个重要的现象叫“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这个事情的实质是,当农民吃饱了肚子,开始寻求更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时,你不让他们进城,他们就只好“离土不离乡,就地工业化”,就形成了乡镇企业。当时乡镇企业成长得很快,规模越来越大。

大到什么程度?大到当时邓小平说是“异军突起”。上世纪80年代时,乡镇企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这两大事件,都是在农村发生的。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逐渐允许和鼓励农民进城了,在农村发展工业和在城镇发展工业相比,劣势慢慢体现出来。大部分农村地区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发达,销售成本高,工业基础也不好,往往要靠附近大城市的技术力量。所以,乡镇企业都是在大城市周边的发展得比较好。工业革命以来,工业的发展一般是在城市里发生的。

到了90年代,民营企业慢慢取代了乡镇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和其他非公企业一起,变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包括外资、合资、合作企业等,一起促进了城市工业的快速发展。

工业的发展,需要三个要素,分别是劳动力、技术、资金,在90年代都聚齐了。第一是劳动力,90年代到现在,有大量的农民工进城,这是劳动力来源;第二个是资金,这是从各个渠道筹集的,比如集资、引进外资等;第三是技术,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加上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学,从国外学。当时的合资、合作企业,除了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了技术。所以劳动力、资金、技术,三个要素齐了,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就轰轰隆隆地展开了。这是改革的第二个维度,是城市的维度。

还有一个重要的维度是国际维度,就是对外开放。本来我们是很封闭的,改革开放开始搞对外贸易,对外开放。到2001年时我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

加入WTO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国13.7亿人口或者说将近8亿勤劳肯干的劳动力,一下子和巨大的世界市场相结合。当8亿劳动力,携带着自己用各种办法筹集来的技术和资金和世界市场相结合时,去拥抱现有的工业技术和工业文明时,这个国家就开始了快速的工业化过程。

回头看,中国的生产要素和世界大市场的结合,是21世纪以来这个星球上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没有之一。因为它使这个巨大的国家快速完成了工业化,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版图。整个世界的力量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简要总结,1978年以来,我国进行了农村、城市、国际三个维度的改革,解放了吃饭问题,释放了农业劳动力,推进了快速的工业化。迄今为止我们所有的经济成就,包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贸易体、世界的工厂,都归功于快速的工业化。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举报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