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单日成交额急剧上升
上证50首现“十八连涨”

2018-0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弘文

上证50指数昨日再度收阳。至此,该指数已出现“十八连涨”。在指数走高的同时,上证50指数的单日成交额也在不断攀升,并连续多日超过中证1000指数的单日成交额。

上证50指数“十八连涨”后,大盘蓝筹未来是否还有上升空间和动力?这一问题已成为各路机构的关注焦点。

上证50成交额屡超中证1000

昨日,在多只权重股跳空高开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高开高走,全天在高位震荡。至收盘,上证50指数上涨1.47%,单日成交额高达1205亿元。

至此,上证50指数完成了第18个交易日的连续收涨,累计涨幅达11.86%。“十八连涨”的罕见走势也刷新了该指数的最高连涨纪录。

除了指数连续上涨外,上证50的单日成交额也在不断攀升。纵向来看,上证50指数的单日成交额自去年12月以来探底回升,今年1月17日顺利突破1000亿元大关。此后的4个交易日内,上证50指数有3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昨日成交额达1205亿元,创近两年来新高。这也间接反映了资金对大盘蓝筹股的乐观态度。

横向对比来看,1月17日至今,上证50指数单日成交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中证1000指数。据了解,中证1000指数通常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态。去年至今的绝大多数交易日里,中证1000指数的单日成交额远高于上证50指数。此次连续被反超,体现出结构性分化格局愈演愈烈。

推动上证50指数“十八连涨”的功臣无疑是地产和金融蓝筹股。地产板块中,华夏幸福、绿地控股、保利地产累计涨幅皆超过30%;金融股中,工商银行累计涨幅超过20%。

后续走势现分歧

大盘蓝筹经过持续攀升后,未来是否仍有上行空间?各类机构的观点出现分歧。

一些机构认为,低估值价值蓝筹已成当前市场主线。“短期内,结构性分化的行情或难改变。”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大盘蓝筹中,消费蓝筹股已于去年年底有过较强表现。今年以来,同为蓝筹且并未有明显拉升的金融、地产板块吸引了大量资金入驻。

就现阶段大盘蓝筹股的估值问题,该人士认为,虽然大盘蓝筹股走高带动了个股估值有所回升,但若将时间区间拉长,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角度来看,当前上证50指数的估值并不存在高估,未来仍有上行空间。相关大盘蓝筹股依然具备配置的价值。

财富证券分析师汤佩徽认为,短期内市场风格转换的概率不大,不过仍需理性对待春季行情,并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关注低估值金融板块,以及具有涨价预期的板块。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一边倒”的失衡现象不会持续太久,长期来看市场对失衡的修复存在一定需求。

“上证50指数单日成交额超过中证1000指数单日成交额,这反映了市场资金在个股投资上的不平衡现象。”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的投顾指出,已有迹象表明,资金正逐渐从一线蓝筹向二三线蓝筹转移。他认为,中小盘股中也有不少绩优股遭错杀,在当下业绩为王的市场中,这些绩优中小盘股有望在年报披露期有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