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合睿金转型发起式 去年发行失败后再次闯关

嘉合睿金转型发起式 去年发行失败后再次闯关
2018年01月23日 18:55 新浪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嘉合睿金转型发起式,去年发行失败后再次闯关

  蓝鲸新财富 

  文  范慧敏   裴利瑞

  1月22日,嘉合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变更注册为“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并重新开始募集,募集期限为1月25日至3月5日。

  首募失败后转型为发起式基金

  1月22日,嘉合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在2017年7月31日获准变更注册为“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并将于2018年1月25日至3月5日重新开始募集,拟任基金经理为骆海涛。

  此前,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基金曾于2017年3月20日至4月19日期间募集,但在2017年4月底,嘉合基金公告该基金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这是我国第一只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

  而此次修改后的重新募集,嘉合睿金转型成了机构定制的发起式基金。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允许单一投资者或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多个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且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蓝鲸财经从嘉合基金2017年度中报了解到,该公司目前仅有4只公募产品,其中嘉合货币B、嘉合磐石C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8%,而嘉合基金服务的散户基民总户数仅有2万多户,且主要为货币基金。分析嘉合基金专户、公募两个业务可以看出,该公司主攻的是专户业务,主要服务的是机构投资者,而在基金零售方面,也就是针对散户投资者方面似乎发力较弱。

  某市场分析人士解释道:“去年嘉合睿金首募集失败,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正好碰上了市场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或许与监管新规有关。”2017年3月17日,监管层出台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委外定制产品做了相关的规定,其中提及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否则就需要转型为发起式基金。而嘉合睿金的发行日期恰好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3月20日,因此募集受到了影响。

  王群航:先把剩饭吃完

  根据蓝鲸财经统计,自2017年4月底嘉合睿金首募失败至今,共有9只基金没有发行成功,分别是嘉合睿金定开型灵活配置混基、诺德天利、大摩安享18个月开放债券、北信瑞丰弘盛、国金鑫金、九泰锐兴定增、九泰锐信定增、东兴量化优享、兴银瑞景。其中,大摩安享18个月开放和国金鑫金两只基金甚至一度延长募集期,但最终仍未能募集成功。

  在这9只没有成功发行的基金中,有8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其中只有嘉合睿金发起了第二次募集。

  资深基金评价人士王群航公开表示,嘉合睿金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只首次募集不成功的基金,这次再发行或许表明了这样一个信息:已获批的产品必须发掉!“嘉合的故事给市场提了一个醒,以后设计新产品的时候,别再那么激情澎湃、随性任意了。从今以后,市场上应该不再会有发行失败的基金了。”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王群航用“先把剩饭吃完”来形容目前基金发行的现状。

  除了上述发行失败的基金外,委外新政后申请变更注册转型的基金也迅速增多,尤其是在委外产品集中地的债券基金上。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进行变更注册的债券基金达到60只,其中由债券基金转型为定开发起式债券基金的达到36只,而混合型基金中转型为定开发起式债券基金的也达到6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