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年报披露正式启动 基金积极布局有“门道”

2018-0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去年以来,价值投资渐成市场主流,近期蓝筹龙头及低估值绩优成长型公司更成为机构的热门“猎物”。从基金四季度持股情况看,前50大重仓股及新进个股中,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皆有望实现正增长。

业绩预喜股成基金“猎物”

截至1月22日,共有158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48家公司预喜,占比近八成。数据显示,不少基金公司已提前入驻,分享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带来的红利。

从净利润下限来看,预告超过10亿元的20家公司中,有不少是基金去年四季度的重仓标的,其中既有优质大盘蓝筹股,也有绩优中小创公司。如预告赚取净利润110亿元的万华化学,同比增长200%,位列基金前50大重仓股。此外,海康威视、三安光电等基金大手笔重仓的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限也分别达85.4亿元、31.5亿元。

从基金最新重仓股情况看,大金融、大消费公司固然最受基金青睐,但随着年报披露季进入正戏,不少业绩出色的中小创公司也越来越受到基金的关注。

1月以来,公募基金调研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共有173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其中预告2017年业绩正增长的公司比比皆是,且逾九成为中小创公司。其中,利亚德、尚品宅配等均属于行业龙头。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当前应当淡化风格,业绩为先,挑选真正具有配置价值的公司。万家消费成长基金经理高源认为,在2018年经济中期向上、企业盈利中期好转等预期下,股市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盈利上升,情况或与2017年类似。

跟随机构布局年报行情

时值年报行情,估值、盈利成为基金经理选股的主要逻辑。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蓝筹龙头及低估值绩优成长股都会关注。

九泰基金宏观研究策略组组长王义发表示,中小创的机会正在酝酿,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2018年流动性有望出现改善,银行间利率或下调,有利于中小创公司股价回升。其二,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若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带来较大的盈利空间。今年以来,很多公募基金集中调研中小公司,虽然业内尚未形成重配的共识,但大多数已开始准备,试图打好“前哨战”。

上银基金经理赵治烨认为,可重点关注部分市场预期较低、流动性较好且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低估值中小创绩优股,此类公司的投资核心在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当前市场整体风格以机构博弈为主,投资的核心不在于业绩增长的绝对量,而在于业绩增速与预期间的差异。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一季报出现业绩拐点的行业及维持高景气周期的子行业。

具体到投资领域,中金公司提示,挖掘优质成长股应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可从已调整两年多的TMT、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领域,挖掘业绩预期逐步合理的成长股。

另外,开年以来价值蓝筹继续唱主角,引领指数大幅上扬,机构对这类公司的年报行情也抱有相当大的期待。赵治烨认为,在把握年报行情时,应重点关注业绩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企业,如近期上调业绩预告的公司及去年四季度单季利润出现拐点的公司。

中金公司表示,在布局蓝筹公司时,可以关注两个方面:其一,消费蓝筹将有分化,相对看好家电及部分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中的龙头公司。其二,地产产业链和银行仍有较大预期差,重点关注偏周期行业中业绩预期差较大的公司,以博取修复时所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认为,参与年报行情需要注意三点。首先,敢于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一般较好,这也是年报行情开展的基础。其次,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对于行业龙头可给予足够的重视。最后,受偏好高分红的外资不断进入,以及监管层对A股现金分红重视等因素影响,高分红股也值得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