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恩格尔系数降至30%以下 2030年中国有望跨入高收入行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国际iMarket讯 商务部19日下午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根据联合国的划分标准,该系数低于30%,标志着一个国家进入了富足阶段。专家认为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讯 商务部19日下午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根据联合国的划分标准,该系数低于30%,标志着一个国家进入了富足阶段。专家认为,恩格尔系数的下降,表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但以此说明中国进入富足社会,理由还不够充分。

恩格尔系数降至30%以下

恩格尔系数是由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所创,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根据恩格尔统计,一个家庭收入愈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根据恩格尔系数的高低,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进行划分,即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也就是说,恩格尔系数越低,说明生活水平越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3.7个百分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人民日报》曾报道,1978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57.5%,农村居民家庭更是高达67.7%。

据中新经纬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副总经理周昆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号:jwview)表示,发达国家的恩格尔系数普遍低于30%,甚至低于20%。中国恩格尔系数的下降,说明中国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小,为更高层次的需求支出留出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这一指标越低越好,说明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提升。

恩格尔系数低于30%,能否说明中国进入富足国家行列?对此,周昆平认为,恩格尔系数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价格方面,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的食品价格存在很大差别,使得食品支出各不相同。同时,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当地居民的部分粮食和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并不需要花钱购买。

“影响恩格尔系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饮食文化。中国等一些国家对饮食比较重视,也舍得在这方面花钱。相比之下,美国人并不那么重视吃,这一因素也是导致它的恩格尔系数比较低的原因之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号:jwview),判断一个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恩格尔系数只是其中一个指标,还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共同考虑。

祝宝良认为,当地的食品价格、食品质量、政府对食品的补贴力度都会影响恩格尔系数的变化,因此,将这一指标在国与国之间对比,意义并不大,也难以说明中国进入了富足阶段。

人均GDP是重要衡量指标

但是,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并非毫无价值。周昆平和苏剑均认为,一个国家是不是进入富裕国家,要综合多方数据、多个指标共同印证,而恩格尔系数低于30%,只能作为中国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一个“参考值”。而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富裕的重要指标之一,则是人均GDP。

人均GDP,是将一个国家核算期内(通常是一年)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与该国的常住人口(或户籍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出。据世界银行数据,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美元,首次高于中高等收入国家标准。而当人均GDP超过12235美元,标志着一个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已经是中高收入国家,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感受并不明显,不少网友时常调侃“被平均”。苏剑表示,人均GDP不等于人均收入,而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收入会更少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

前不久,林毅夫等撰文指出,中国有望在2030年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基于此判断,苏剑认为,中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如继续实施减税措施,减轻个人和企业负担,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周昆平则建议完善社会福利和民生建设,减轻居民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压力。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