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2018既赚指数又赚钱 如何换挡才能骑上白马股

摘要
2018年,A股用11连阳呈现开门红,正式拉开春季行情的攻势。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在此之后A股出现调整是预料之中的。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在大幅上涨后出现一点回踩也是为了行情更加深入、更加健康。这一波上攻是由蓝筹股轮番上涨带动的,而小盘股和绩差股仍在继续调整,二八分化现象明显。

  2018年,A股用11连阳呈现开门红,正式拉开春季行情的攻势。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在此之后A股出现调整是预料之中的。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在大幅上涨后出现一点回踩也是为了行情更加深入、更加健康。这一波上攻是由蓝筹股轮番上涨带动的,而小盘股和绩差股仍在继续调整,二八分化现象明显。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A股市场对经济增长及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是近期国内外股市反弹的原因,短期看这些条件都难以证伪,建议积极布局一季度股市行情。配置以金融、消费和周期为基础,防范小盘成长的流动性风险,对短期涨幅过大的板块或个股要敢于止盈。

  相对谨慎的益民基金表示,年初以来央行呵护流动性,同时A股对国内通胀预期有所抬升,各类产品涨价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叠加供需角力下短期需求仍无法证伪,前期风险偏好提升下进一步强化需求改善预期。但短期监管政策陆续落地仍会影响市场情绪,引发市场回调,使得春季行情反复。

  调整中趁机调仓换股

  如何才能既赚指数又赚钱?杨德龙表示,在调整中投资者正好可以趁机调仓换股,重点关注这三个方面:第一,消费白马股,比如白酒、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第二,调整到大金融板块上,大金融板块上涨趋势最明显的是保险,其次是银行,之后才是券商;第三,可以抄底一些最近调整幅度较大的科技龙头股,特别是像新能源汽车的大幅调整,刚好提供一个抄底的机会。而国产芯片作为未来具有爆发力的板块也提供了一个抄底的机会。调整以后要及时调仓换股。当然大的逻辑不变,还是要继续拥抱白马,继续拥抱蓝筹股。所以一定要把一些跌幅较大、但趋势还在向下的绩差股和小盘股抛出,及时拥抱蓝筹股,拥抱慢牛行情。

  不管是慢牛还是慢熊,关键是要看投资思路有没有转变,如果只盯住那些小盘股和绩差股,那就是慢熊,不断地创新低,如果转变投资思路,积极拥抱蓝筹股那就是慢牛,投资收益就会远远跑赢市场。A股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赚钱效应,但是前提是必须拥抱价值投资,坚持选择优质蓝筹股。

  寻找优质公司标的

  要做好2018年的投资,关键在于如何去寻找这些优质的标的。“首先就是找有质量的资产。”广发基金朱平说,从政策导向来看,现在不是在追求总量,而是追求质量。一方面要在优质公司中优中选优;另一方面是要寻找还没有重估或者还没有完成重估的公司。估值低的优质公司,要耐心地寻找其中蕴藏的优质资产,等待基本面改善或投资者预期改善的到来。优质资产除了需要具备ROE、EPS等企业盈利等基本硬性条件外,也要看其未来市场重估幅度、成长空间、研发投入、创新能力等其他综合因素。

  嘉实基金邵健认为,宏观环境更加健康、企业盈利前景良好、市场估值合理为投资大环境提供了良好支撑,总体上对2018年A股市场相对乐观,预计A股新年度或将震荡上行。虽然市场风格有望趋于均衡,但成长股、蓝筹股乃至龙头股都将出现分化行情,仍需精选优质标的,建议全年战略看好优质成长股,如半导体、高铁、5G、光伏、新能源车、环保产业链等,中期精选优质价值蓝筹,如金融板块,以及持续调整后配置价值逐步显现的优质房地产龙头。在供给侧改革有序推进、环保限产继续执行背景下,上游资源类企业如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龙头或有阶段性表现机会。

  益民基金表示,投资机会方面,看好强议价能力及具备景气由一线向二线传导的大众消费品;看好受益成本端和汇率端改善的中游制造;金融板块具备估值优势,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势且纳入MSCI后有配置需求。主题看好5G、半导体。

  文化传媒板块具备投资价值

  2017年对于文化传媒板块而言又是失意的一年。不过,在嘉实基金王凯看来,经过两年的调整,这个板块已具有理想的安全边际,非常看好传媒和文化娱乐板块的未来行情,2018年将加大对这个板块的布局。从细分领域看,看好营销行业中强势媒体、游戏里的手游、网剧以及电影行业里的制作公司和票务公司。

  而对于港股,时隔10年再创历史新高。多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港股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恒指创出新高后,2018年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行情。行业龙头公司及受益于通胀和利率上行的金融股值得关注。

更多>>传媒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0629 鹏华传媒分级 -17.15% 1.20% 0.60% 购买定投
164818 工银中证传媒指数 -23.86%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基金 白马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