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泰达宏利基金刘欣:坚守量化跑道
追求长期阿尔法收益

2018-0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泰达宏利基金刘欣:

坚守量化跑道

追求长期阿尔法收益

⊙记者 朱妍 ○编辑 金苹苹

2017年A股市场两极分化,结构性行情充分演绎。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量化基金的整体表现受到质疑。泰达宏利金融工程部总经理刘欣认为,量化基金长期获取阿尔法的能力是最大王牌,风格上应适当控制与全市场基金整体的偏离风险,不盲目追求“能力圈”外的领域。

量化基金真的表现差吗?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今年以来逾九成的量化产品获得正收益。追溯历史来看,逾八成的量化产品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正收益。即使是业绩不佳的2017年,量化基金也有逾七成产品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约6%。

去年的蓝筹白马行情给许多风格鲜明的基金带来良好的业绩,而量化基金模型由于风格因子定位不同,虽战胜了多数股票的涨幅,但总体上没有白马风格的产品引人注意。

“由于交易成本的存在,在任一时间点,市场上获取超额回报的人通常不会超过50%。从历史来看,公募基金一直坚守白马价值风格,并未对此类风格进行判断选择。”具有10年投资经验且多只管理产品同类排名居前的刘欣认为:“在外部环境的变化之下,这种风格的回报在2017年演绎到极致。”

在刘欣看来,市场上没有任何一个风格能成为不败的神话。一方面,理性遵守策略模型规则、不在风格变化时随意摇摆、坚持买阿尔法收益是量化投资获得长期优秀回报的基石;另一方面,适当控制与主流投资的偏离,更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

进入新的一年,市场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会否出现风格切换。刘欣表示,造成去年白马蓝筹行情的两大主要因素是脱虚向实的金融监管政策以及市场利率的上涨,未来风格会否出现切换也主要取决于这两个因素。

刘欣认为,政策面因素发生变化的概率较小。去年减持新规、再融资新规等政策的出台,使市场无序炒作的乱象得以纠正。而在增量资金及国内机构投资者偏好价值投资的情况下,蓝筹股获得了表现空间。

就利率层面而言,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市场利率维持高位。在此环境下,往往造成大型绩优企业融资成本可控,中小企业则面临压力,因此将会对优质蓝筹股的价格形成推动作用。刘欣表示,美国资本市场上也有过类似规律,当融资成本升高时蓝筹股表现较好,而在资金面较宽松时,中小企业股价表现较好。2018年市场利率走向尚待观察,但可能对市场风格产生影响。

“无论市场风格如何转变,长期获取阿尔法收益都需要坚守信念。建议购买优质量化产品的投资人拉长持有期限,以获取阿尔法的超额回报,以防中途被‘震’下车。同时建议投资者合理配置资金,承担可承受的风险。”刘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