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光大保德信基金:双剑合璧迎接创业板战略性布局时点

2018-0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在经历了两年多调整之后,创业板开始吸引愈来愈多的市场关注。那么,何时布局才能踏准可能到来的风格切换?光大保德信创业板量化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赵大年认为,创业板已进入适合战略性配置的时点,2018年成长型公司机会较大。

目前是投资创业板股票的好时机

尽管白马蓝筹股开年来风头正劲,但赵大年认为,目前可能是投资创业板股票的较好时机,且投资持续性可期。之所以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创业板股票高估值风险释放充分,估值已进入底部区域。数据显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创业板估值已经接近2012年末行情启动前的水平。与沪深300指数相比,创业板的相对估值也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其次,2018年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速或重新超越大市值公司。从历史经验来看,创业板牛熊周期和其盈利好坏息息相关。去年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同比和环比好转,在房地产及基建短周期下行背景下,创业板公司今年盈利增速有望上行。

最后,技术周期也显示,自创业板成立至2012年低点共经历了30个月,随后恰好出现了持续约30个月的上涨。再看2015年以来的这波下跌,也持续了30个月,调整已经相对充分。

借助机器学习等量化技术捕捉机会

基于对创业板的期望,光大保德信基金近期发售创业板量化优选,契合创业板投资时点,力求挖掘阿尔法的超额收益。

据悉,该基金由赵大年、翟云飞两位资深量化投资干将携手管理,未来会将80%非现金基金资产配置于创业板综指涵盖的新兴行业公司,所涉领域包括AI(人工智能)技术、生物高新制药、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等,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简单来说,量化投资短期是策略的艺术,长期是量化的科学,关键是如何在行情上涨或下跌的时候都能获取超额收益。”翟云飞表示。

去年市场行情极端分化,不少全市场选股风格的量化基金在风格切换中折戟。而创业板量化优选将投资目标定位于创业板综指标的,选股逻辑也不同于全市场风格,是市场上较为少见的量化品种。

据介绍,该基金在量化领域有两个特点:其一,通过机器学习技术获取基本面因子,构建复合、均衡型的因子策略。既然是成长型公司,就有“成长的烦恼”。相对于在解析收益率、折价率等低信噪比数据中所存在的局限,机器学习技术在解析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方面有更为成功的应用。通过检测异常值,如不合理的财务指标,可获取更真实的基本面特征,从而提取真正具有内生成长力的上市公司,分享具有弹性的投资机会。其二,除了估值因子、有效流动性等因子,A股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也被纳入考量。通过这类报告,可以补足量化模型更多基于历史数据推演而缺少前瞻性视角的情况。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缺乏历史参考数据,则可通过提炼分析师看法,补足上市公司的增长预期,争取短期与长期的量化业绩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