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定价权日渐增强
蓝筹股或延续强势

2018-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基金重仓的白马蓝筹股在新年后持续走强,凸显了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定价权提升。基金由于对流动性的需求和股票池覆盖范围收缩等因素,也降低了2018年A股市场风格转换的预期。

尽管不少投资者对A股风格转换的期待已久,但新年以来中小盘股与白马蓝筹股表现的差距仍在继续扩大,白马蓝筹股依然体现出最具吸引力的赚钱效应。新年以来,基金重仓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复星医药、老板电器、海康威视、中国平安、万科A等公司都有不俗的股价表现,中小创股票却仍然“跌跌不休”。

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认为,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A股今年一季度将大概率延续2017年的蓝筹股行情,不会轻易发生本质意义上的风格转换。他表示,即便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发生变化,由于机构定价权日渐增强,也主要是在蓝筹股内部进行结构性分化和切换。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表示,受养老金规模增长预期、海外资金流入及新发基金等因素影响,机构和散户的持股市值占比在2018年将继续有利于机构,专业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将大概率出现提升,这也将进一步增强基金和大型私募对核心资产、龙头公司及新上市资产的定价权。

基金公司在最近的一些报告中也直言,在基金定价权抬升的背景下,集中度提升的故事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