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走弱 有色金属低迷沪镍领跌逾2%

商品期货走弱 有色金属低迷沪镍领跌逾2%
2018年01月17日 15:2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商品期货大面积收绿,黑色系整体走弱,除硅铁走红外,焦煤跌1.83%,焦炭、铁矿石跌近1%;有色金属低迷,镍、铝、铜跌超1%;能化板块PVC领跌,甲醇、PP、橡胶等跌逾1%;农产品分化,郑麦、豆粕飘红,苹果、棕榈跌逾1%。

  截至收盘,沪镍跌2.26%,PVC跌2.01%,郑醇跌1.95%,沪铜跌1.87%,焦煤跌1.83%,沪铝跌1.78%,PP跌1.39%,塑料跌1.36%,苹果跌1.3%。涨幅方面,郑麦涨1.19%,硅铁涨0.94%,豆粕涨0.51%。

  不锈钢主导镍消费增速放缓,沪镍价格继续维持宽幅震荡

  经历近两年的低位整理,部分镍企因亏损逐渐退出市场或削减产量,自2016年开始,供应出现小幅缺口,并延续至2018年,但随着印尼镍矿及NPI的放量,供需缺口收窄,将压制镍价上行空间。虽然印尼增量支撑全球镍金属产出维持增长,出口配额2049万湿吨,中国与印尼两地NPI产量增长近20%至69.5万吨,但印尼大型镍企加速布局硫酸镍,纯镍产出持续萎缩,产出下滑3.5%至94万吨。

  2017年镍金属的缺口主要是通过对纯镍库存的消耗得以弥补的,全球纯镍库存较年初下滑近8.5万吨。未来硫酸镍的兴起但占比依旧偏小短期难以撬动镍消费的大幅增长,加上运用红土镍矿制备硫酸镍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将减少对纯镍的消耗;而且当前全球纯镍库存47万吨,库存消费比近3个月,依旧处于较高的一个水平,印尼贡献NPI产能扩张,镍金属缺口收窄,纯镍去库存速度减慢。

  此外,虽然市场看好新能源汽车对硫酸镍的需求,但由于基数偏低,短期难以撬动镍需求的大幅增长,镍的需求依旧由不锈钢主导,占据镍金属消费的66%。而由于明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望放缓,而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拖累不锈钢的需求。预计2018年全球镍消费增长3.8%至218万吨,低于2017年5%的消费增速。预计沪镍价格短期仍将维持宽幅震荡。

  PVC成本难降 上涨动力不足

  从目前市场表现情况来看,PVC价格走低,需求疲软,下游订单以刚需为主,市场的供应压力逐渐增大,具体的表现是PVC的社会库存持续上升。此外,受环保限产影响,电石价格在去年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受原油价格上升的影响,乙烯价格也呈现回升态势。电石法和乙烯法PVC的成本双双上升,成本对PVC价格的支撑作用凸显。但是,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房地产需求进入淡季,下游管材和型材对PVC的采购力度减弱,需求支撑作用有限。加之后期社会库存可能持续上升,PVC价格上涨阻力重重。笔者认为在成本支撑和需求走弱的共同作用下,后期PVC将呈现宽幅振荡走势,难以出现趋势性的行情。

责任编辑:张伟

商品期货 沪镍 PVC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吴敬琏: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民企不公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