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新华基金姚秋:看好结构性机会 关注基本面与估值匹配度

2018-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金苹苹

刚刚过去的2017年,债市表现整体低迷。2018年的债市会否整体好转?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把握?记者日前采访了新华基金固定收益及平衡投资部总监姚秋。数据显示,2017年度新华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6.28%,夺得年度固收类业绩冠军。谈及后市,姚秋相对乐观,他表示股债市场均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股债兼顾均衡配置 时刻提防风险

问及在2017年如何获得优秀的业绩,姚秋表示,团队的因素很关键,同时也采取了正确的策略。他说:“在固收投资部分,我们会定期对宏观经济状况、金融监管力度等因素进行研判,再结合市场收益率水平确定债券组合的久期水平。从2016年中以来,我们的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产品一直维持中短久期策略,因此在债券市场不景气的阶段受损较小。信评方面采取基金经理与信用研究员双重把关的方法,坚决防范信用风险的发生。”

姚秋表示,他个人管理的产品中,债券部分在过去两年为组合提供了基础性收益,一定比例的股票仓位则对产品业绩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说:“2017年股市分化明显。我们并没有参与白酒、家电等具有一定周期属性的‘消费白马’,而是坚持从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出发,结合估值水平,选择市场关注度不高的股票标的。一年下来,债券部分有4%以上的收益,加上股票部分,总体收益较为可观。”

谈到自己的投资风格,姚秋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股债兼顾,从风险收益比出发进行股债配置,不偏向一边。二是从基本面出发,重视基本面与估值的匹配度。三是关注下行风险,时刻考虑组合整体的风险暴露度。

乐观看待2018年 结构性机会将增加

展望2018年,姚秋认为股市、债市均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今年股市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需求的升级或变迁。从需求升级角度看,随着大众收入水平的提高,经济条件对消费的约束慢慢放松,带来产品销售价格和数量的上升,未来消费类公司整体上会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不符合消费升级或消费习惯变迁的公司会慢慢被市场抛弃,能够不断满足人们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的公司则有望做大做强。

对于债市,姚秋认为好的投资机会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收益率水平足够高、宏观经济和通胀水平出现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放松。最重要的是,股债市场最大的风险均与基本面无关,而同资产价格与基本面的过度偏离有关。他举例称,2008年、2015年两次股市大跌前均是股价的非理性上行。而2013年、2016年至2017年两次债券的调整前,也都出现过超长久期债券活跃等现象。

就短期而言,姚秋认为,中短期债券能够享受到较高票息收入,同时承受的利率风险不高,仍是组合配置的首选。如果收益率进一步走高,则可考虑适当拉长久期。权益投资方面,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部分基本面较好且估值合理的标的可能被错杀,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应该不逊于去年。而转债部分,近期供给放量可能带来转股溢价率的压缩,一旦压缩到较低水平则转债面临的下行风险将大幅下降,届时可建立一个转债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