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富博士课堂第八讲:2018年驱动股价的最重要因素是成长性

2018-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行业研究主管、

基金经理 吴西燕

相比2017年,笔者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或小幅下降,经济增长的压力或将主要来自于投资领域,其中包括房地产与基建。而消费增速有望维持平稳,相对高位之下出口增速或难以继续强势上升。

经过两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宏观经济尾部风险显著降低,第一产业中众多亏损的国有企业盈利好转,政府和居民部门的负债率扩张趋势得以控制,金融行业积聚的坏账和杠杆风险得到了有效缓解。在这一宏观环境下,投资者对于低风险偏好产品的配置意愿抬升。

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姿态。在A股市场流动性方面,银行资管资金的流动方向或将取代外资成为2018年A股市场流动性的主要变量之一。真正打破刚兑之后,银行理财资金的流向或将决定市场的波动节奏及风格偏好。

防范金融风险将是2018年的主基调,不过监管政策带来的边际影响可能减弱。应关注银行资管的监管政策,负债端打破刚兑、资产端限制非标、中介端限制期限错配和多层嵌套,可以有效限制银行现有腾挪手段,缩减资管规模并有效化解风险,短期来看可能促使利率高位震荡,长期来看或将使无风险利率走低。

综上,我们认为,2018年宏观背景或将呈现“高质量的增长+中性的流动性+强监管”态势。回顾2017年市场,A股走出了高度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二八现象明显。

2018年的宏观环境与2017年基本类似,区别在于企业的总体盈利增速或下降,因此相比确定性和流动性来说,盈利高增长显得更为稀缺。盈利高增长的行业分布在中游制造业中的钢铁、部分机械设备(通用机械和专业设备)、化学制品,下游消费中的白酒、零售、酒店等板块,在未来几个季度ROE继续提升的概率相对较大。相比2017年,景气改善行业的数量或将明显减少。

2018年市场风格或会发生转变,成长可能取代价值成为最重要的股价驱动因素。风格排序上,成长>价值>周期。大市值、高ROE的一线市值龙头公司,在2017年完成估值提升后估值优势下降,整体企业的盈利增速下滑,2018年或将进入估值回归阶段,价值只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

具体来看,稳定类即价值成长行业中,食品饮料和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的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中期,较高的估值水平需要通过降低预期收益率来应对。受益于通胀且2017年涨幅较小的农业、商贸和纺织服装板块或将成为补涨的方向,商贸行业中已完成线上线下模式重建的企业有望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金融可作为核心资产,地产具备配置价值,两者均受益于经济尾部风险下降,并且PB与ROE匹配良好,或将继续其估值修复的过程。环保板块景气度向上,并且顺应政策需求,大概率形成戴维斯双击。

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侧重有效供给,周期类行业整体机会较少。竞争格局良好且经过市场化出清的化工行业,具备较多的选股机会。

成长类行业中,受益于工业技术改造的专用设备、电子、电气设备行业中,依靠研发驱动的细分龙头公司具备较多的选股机会。国家意志与需求主导的半导体及先进制造业,是2018年主要的进攻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