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张丹华:A股很多科技类资产的机会是慢慢呈现的

嘉实张丹华:A股很多科技类资产的机会是慢慢呈现的
2018年01月12日 17:2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消息,由嘉实基金、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8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把握新机遇 布局新时代”。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经理张丹华先生在“圆桌论坛:对话嘉实沪港深”发言,他表示,狭义的讲A股很多科技类的资产,机会还是要慢慢呈现的,大家要打起精神来好好看一看。

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经理张丹华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经理张丹华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

  张琳(主持人):谢谢邵总给我们带来了非常详细而且是专业的行业的分析和判断,相信给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带来了很多有益的思考。两位嘉宾的主旨演讲过后,接下来要开始我们今天的圆桌论坛,我们的圆桌论坛会请上公募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们和我们一起来进行探讨。首先第一个论坛环节开始之前我们先一起看一段小视频。

  张琳:刚才这段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港股市场、沪港深基金都取得了惊艳的表现,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创造稳健回报的机会。进入到2018年,港股行情会怎么样、港深基金的投资策略又是怎样的呢?进入今天论坛的第一个环节对话沪港深,请出两位嘉实基金沪港深投研团队的两位核心成员——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基金经理谭丽女士、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经理张丹华先生。

  两位请坐!都是我们的明星基金经理,我们先来看看过去一年,无论是短片中还是几位嘉宾介绍中当看到了沪港深基金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而且我看到很多报道中也说到嘉实沪港深基金的管理用的是沪港深3.0版的投研管理模式,两位可不可以先透露一下,目前你们所各自管理的沪港深基金目前运行状况是怎样的?

  谭丽:大家好,我现在管理的可以做AH这两地市场的基金共有两只,一个是沪港深回报,另一个是刚刚成立的价值精选,这也是一个可以买港股市场的基金,第一个基金它是去年3月份成立的,去年的收益率还不错,大概有27%左右,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看到港股市场也是表现比较好的,我们这只产品的业绩也是比较好,截止到昨天大概有5个点左右,我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

  价值精选它是去年年底11月6号刚刚成立的一个产品,还非常的新,还比较顺利,现在它还处在建仓期,刚刚还在建仓期,仓位不是很高,不过收益还不错,成立至今大概有接近8分钱的收益情况,现在仓位不太高还在逐渐的提高仓位的过程中。

  张琳:能透露的就这么多了,有请张总。

  张丹华:我管理的叫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这个产品是17年5月份成立的,运行到现在大概20多个点的收益。另外我们可能旗舰的基金叫嘉实沪港深基金,基金经理今天没到场,那个基金规模也比较大,业绩也比较好,到目前为止从成立到现在有80%的收益,可能是沪港深基金成立以来表现的比较好的。

  张琳:刚才我们提到了沪港深3.0版的一个投研管理模式,两位各自从自己的实践和体会来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样一个投研管理模式有哪些优势?

  谭丽:我理解我们的3.0它实际上是一个,我们其实没有把港股市场单独列为一个很特殊的市场,虽然它有这个市场的一些资金面也好、投资者结构也好一方面的特点,但是我们相信如果发更长的时间,可能香港市场跟我们现在不太严格区分上海交易所也好还是深圳交易所也好,可能就是混在一起的一个市场。所以从我们投资也好、研究也好我们是A、H两地市场高度融合的,我们的研究员,虽然我们有独立的看港股的研究员,但是他们跟A股的研究员是完全在一个团队里面合作、交流,所以他们彼此之间都是有比较的一个概念。可以给我们投资团队提供出两地市场中性价比最好的资产,我相信这个模式其实不仅对我们港股投资是很好的支持,其实对A股投资也是很好的支持,因为当两地市场打通的时候,如果有些A股它的估值吸引力在我们看来就已经没有那么强了,这时候我们可以更好的做大类资产的配置和行业的配置以及个股的配置。这就是我对我们3.0模式的理解。

  张琳:可以更好的融合和联动。张总?

  张丹华:关于港股这个事我挺感慨的,特别是坐在这边,为什么呢,港股市场大家知道15年全年是下跌的,15年当时A股的情况大家知道,我们当时经历了香港,特别看港股从业人员的状态在15年非常的不好,所以我想强调的第一点,我们叫“远见者峰会”,什么叫“远见者”?为什么我们公司在16年保持港股这个东西,因为它在最差最差的时候,对于一些战略性的方向保持了一定战略性的投入,所以才在16年这个行情起来的时候我们保持了那么多投研人员的稳定性,那时候起来我们港股依然有6、7个人的团队,我们知道很多团队真的是在15年翻过年的那一年没有过去,相当多,包括公募也包括私募,所以第一条,现在大家看有一个收获的过程,但是跟当时的远见是很有关系的,只有远见才能在低谷的时候坚持过去,我想强调的第一是这个意思。

  第二条3.0讲的是沪港深的团队,这个团队其实互动的是比较好的,因为我们之前的时候是通过北京内的研究员会去支持香港的所谓QD的产品,那时候只有那种的产品可以投海外,等到国内北京管理基金有沪港深的产品以后,会发现我们会自建一些研究的人员,刚才谭总也说了,这边人员不光对港股的研究,包括对于A股的研究,包括香港的同事对于A股的研究,都起到非常好的纽带作用,通过这个团队的基础上,特别是对我来说,我是投偏成长、偏科技方向的,有相当多的领域是需要依靠研究员,站在研究员角度上做的,比如去年表现非常好的地产、汽车,这些研究领域我们的研究员是非常优秀的,可能最后表现在业绩上看到的是这几个产品,实际上底下确实有非常多的投研人员、公司的管理人员对这件事情的投入才有了现在这样一个结果。

  张琳:特别好,两位刚才带来的都特别代表一线的一些声音和感受,提到沪港深基金不得不提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这不仅是嘉实沪港深基金产品线上的旗舰产品,也是市场上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产品,为什么给这个产品点赞,我们看到银河证券的数据,嘉实沪港深精选在2017年取得了51.43%的一个非常优秀的业绩,同类基金排名第二位,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先生本来今天应该和我们一起坐在这儿进行探讨,但是很遗憾他没有来到会场,不过他精心准备了一段视频,我们一起看一下大屏幕。

  张金涛:大家好我是嘉实基金张金涛,现在担任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回报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于峰会当天我在外面调研不能来到现场,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回顾一下我们2017年的投资业绩,并跟大家分享2018年的投资观点,沪港深精选在2017年获得了超过50%的基金回报,沪港深回报自3月底成立以来也超过了28%的基金业绩,这个主要得益于我们强大的港股和A股研究团队的支持,同时也受益于我们沪港深3.0投研管理模式的支持,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港股的行情还会在目前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估值水平还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并没有严重的估值泡沫;第二就是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还是非常不错的,成长非常的健康;第三是海外的投资环境也是不错的,美国、欧洲包括日本三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是在向上发展的,流动性可能会受到美元加息的一些扰动,但是整体而言从发达市场向新兴市场的转移,资金的转移、资金的流动还是会继续的。目前从全球来看港股的估值还是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展望一下A股我们认为A股的行情也不悲观,因为这个得益于中国比较有韧性的一个宏观经济和强劲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上市公司都是龙头企业为主,它的业绩增长是比整个行业的情况要表现好的,行业的情况得益于供给侧的改革又比整个GDP的数据、经济发展的速度要表现的更好。所以我们对2018年A股的行情也并不悲观,但是和港股相比A股的流动性可能更紧张一些,而且现在港股的估值也比A股更便宜,所以我们全年来看相对更看好港股的行情。

  总之总结一下我们在沪港深3.0体系以及强大的港股和A股研究团队的支持下,我们相信我们沪港深系列的产品都会给大家带来比较满意的回报。谢谢大家!

  张琳:谢谢张金涛通过视频给我们带来的一段分析和展望,再次回到讨论的现场,还有两个问题留给现场的谭丽女士和张丹华先生,首先问一下谭丽,刚才您业介绍了,您现在管理的基金是嘉实价值精选基金,2017年我们每个人都在A股市场上深刻领略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对于你来说你所理解的价值投资是怎样的投资方法论?价值投资和成长型投资之间是怎样的辩证关系?2018年你的投资风格会怎么样来判断?市场的投资风格?

  谭丽:确实,因为我管理的价值精选它是一个非常有风格型的一个产品,简单的说它的契约是对我购买标的的估值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的,我就谈一下我理解的价值投资,当然这里我把它理解为一个狭义的价值投资,如果是广义的其实就是基本面的投资,如果狭义的来讲,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低估值投资”,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投资,我们认为,我们这一类投资者可能认为,未来是高度不确定的,我们需要获得,因为我们每次投资都是风险暴露的一个过程,我们需要为这个风险暴露获得一个比较合适的风险的补偿,我们可能把风险看的会比较重一些。如果更简单一点说,我们希望买入的是估值比较低,ROE比较高,而且稳定的这一类的资产,然后在投资过程中不断的做优化,其实也就是说我们研究的核心是围绕着ROE,可能相对来讲,一切都是相对的,如果非要跟成长投资者做一个区分的话,可能相对来讲成长投资者它的研究的核心可能更偏向于成长,价值投资者更倾向于围绕ROE来,包括我们会更在意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对ROE的影响。但是我觉得成长本身其实是价值的一个部分,因为其实成长性是支持比较高的ROE的一个必要条件,当你的成长非常不好的时候,实际上你的高ROE也是没有办法维持的,只不过相对于成长投资者,我想价值投资者更在意一些安全边际,基本上是我对价值投资的认识,而且更强调的是投资方法其实没有好坏之分,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有非常优秀的成长投资者也有非常优秀的价值投资者,更多取决于基金经理个人的性格、经济结构以及各方面的综合的因素决定的。

  谈到对2018年,其实2017年我觉得应该是所有投资风格都有很好的表现,尤其如果我们把投资范围再推广到港股,我们知道港股对成长的代表,张丹华更了解,以腾讯为代表涨幅是非常非常显著的,也包括中概股,其实是一个成长投资收获非常好的一年。所以我觉得很难说17年是一个严格的价值风格的一个年份,应该说是所有的龙头、蓝筹表现都很好。18年我觉得如果非要做风格判断的话,我觉得其实风格没有办法去严格的判断,更多是从原来一线的龙头、白马,可能18年它会更加均衡一些,会更加均衡,可能比17年这么极端的情况会好一些。我本人来讲,本身的方法论跟框架是不会因为市场风格的变化而去变化,所以我确实没有严格的判断18年到底什么风格会更至上,我觉得这个对我不是特别的重要。

  张琳: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张丹华先生,我知道除了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基金还管理着嘉实全球互联网,这两只基金都是关于科技领域的,这两年科技领域很火了,您认为未来科技领域还存在很大的机会吗?有哪些机会?包括香港和内地市场这两个不同的市场,这两个不同的市场字科技投资要注意哪些?

  张丹华:问题很多,首先是科技,然后是两边的市场,第一个科技这个东西内生的特点就是必须总有机会,科技总是一个新的人要颠覆旧的人,要在一些领域里发生,只是因为它的估值匹配性的问题导致它的股票波动很大,这是一点;

  第二从传统意义上来讲,特别是所谓的传统的的价值者投资不太喜欢科技类资产,因为有三个大的问题,第1是行业变化太快;第2是胜出的公司太少,讲了100个最后就1个成,可能1000个才1个成;第3估值预期波动太大,科技的内生没有办法,必须让远周期的DCF后期有个大幅度预期变化,这就是科技股的特点,它的内生的波动其实是很难以消除的。这几个问题它的反面是什么呢?其实刚才宏观包括邵总策略方面都讲到,新周期、新时代,大家还是要找到长周期的新增长点能够带来劳动增长率的方向,科技产业的意义、作用就是为了提高增长率,虽然中间有很多的失败、有很多的泡沫,但是这个行业存在的意义就在这个地方,所以它一定会不停的往这个方向走。

  说回来那三个难的问题,是在你需要投这块资产的一个背景下是需要把这些问题解决的,所以我想强调的是,所谓机构投资者或者专业投资者在竭尽全力的克服或者规避,科技投资中各种风险的问题,希望能够从这类资产中获得一个长周期的回报。

  从我们在海外的投资或者香港的实践中发现,这最终是反映在企业价值的创造中,如果一个企业价值很合理一定会带来合理的回报,当然比较可惜,A股现在偏成长、偏科技股成长的状态比较差,有点像15年港股的状态,因为它经历了大幅度的估值的收缩和回归,而且这些估值收缩确实是应该的,因为之前确实不应该涨那么多,现在回归也是比较正常的,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很多的错杀,狭义的讲A股很多科技类的资产,机会还是要慢慢呈现的,大家要打起精神来好好看一看。

  香港跟美国那边是比较好的环境,跟公司质量和公司的匹配度有关,比较好的成长的互联网公司主要在美国市场上市,这两年大家看到表现也是很好的。所以之前大家一直有个争议,“A股是不是有问题?市值最大的公司是茅台,一万亿,大家看到的成长,你看海外都是互联网,说明中国转型升级失败”什么的,我一直不太同意,一定要放在整体来看,中国最大的公司是腾讯和阿里,在上市公司里,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好的资产,只是以前没有用好的方式把它放到A股上来,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监管层也好他们也是使用了很多很多的方法,不管是不是回到香港,香港同股同权的解决,A股也要放开很多对盈利的要求,所以我们对这类资产慢慢呈现才会比较心急,所以综合来讲,大的方向就是这些观点。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秦朔:改革开放四十年,最重要的四个字是什么?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