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日暴跌一日暴涨,这只基金净值走出“深V”曲线是谁的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23:07:53

近日,永赢基金旗下的永赢双利债券C,在本月21日、22日和25日,净值走出了一波罕见的“深V”行情,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是叹为观止。在12月22日当天,其净值从上个交易日的1.0100元骤然跌至0.838元,跌幅高达17.03%。正当业界哗然、投资者纷纷猜测大跌原因时,12月25日该基金的净值又出现了暴涨。这只基金净值走出“深V”曲线到底是谁的锅?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过去几年间,基金净值异动的情况时有发生,以至于大伙儿似乎对此都见怪不怪了。但近日有这么一只基金,在本月21日、22日和25日,净值走出了一波罕见的"深V"行情,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是叹为观止。

这只基金,就是永赢基金旗下的永赢双利债券C。

12月22日当天,也就是上周五,永赢双利C的净值从上个交易日的1.0100元骤然跌至0.838元,跌幅高达17.03%。正当业界哗然、投资者纷纷猜测大跌原因时,12月25日也就是本周一,该基金的净值又出现了暴涨。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永赢双利C在12月25日当天的净值为1.0030元,相比之前只是出现了小幅下跌。

12月21日、22日、25日,一个性感的“深V”,不要说原持有人了,连记者都有点承受不来。那这波操作到底是怎么来的?

今天,永赢基金发布了题为《永赢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净值波动相关情况》的公告,指出基金净值异动的主要原因在于"12月21日本基金C类份额发生了巨额赎回,根据本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本基金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这下看明白了,还是巨额赎回的"锅"。不过有意思的是,之前机构巨额赎回的时候,基金净值都是大涨,怎么这回还跌上了?记者拨打了永赢基金的客服,对方告诉我们,由于永赢双利C并没有退出的手续费,而根据招募说明书和合同的规定,该基金份额在做估值的时候又要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三位,"四舍五入对于剩下份额的净值影响非常大,由此才导致了当天的净值下降"。

记者翻看了该基金的相关文件,其中确有表述称C类基金份额"在投资人认购/申购时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在赎回时不收取赎回费用,而是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的基金份额"。

那为啥没有赎回费就跌成这样?我们又粗略地算了一笔账。

截至2017年6月30日,这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99.53%,属于典型的机构定制型基金。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永赢双利C的基金份额为6961.85万份。

根据法律文件的规定,永赢双利C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也就是说,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机构巨额赎回的份额多带走了基金的资产。这笔钱,是被赎回的机构拿走了。

永赢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将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保护本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换句话来说,该公司"自掏腰包"对这部分亏损进行了弥补。也正因如此,12月25日永赢双利C的净值出现暴涨,几乎回到了下跌之前的水平。

这一幕有些似曾相识。2016年初,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净值曾一度从1.039元暴跌至0.337元,单日巨亏67.56%。彼时建信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净值暴跌系巨额赎回与净值小数点后四位的"四舍五入"估算误差所致,并将尽快修复基金份额净值。2天之后,建信鑫丰回报C的净值大涨208.61%,完全回到了之前的水准。

没想到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相同的情况会再次上演,连处理方式都如出一辙。

其实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由于不断有基金出现大额赎回、净值异动,不少基金公司都将旗下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小数点后保留位数,由小数点后3位变更为后4位甚至5位,就是为了提高计算精度、规避类似事件的出现。而作为债券现金占比超过90%(数据来自Wind,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永赢基金却并未采取相关举措,这样看来永赢双利C会出现这样的"深V"也并不意外。

永赢基金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由于市场波动以及投资者申赎等管理人不可控的因素造成的净值波动的特殊情况无法避免,但公司目前已有一套较为成熟的内部控制体系及相应的紧急情况应对预案,并且对前述内控体系和预案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不断地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看来似乎会有所动作,我们也将继续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赢双利债券C 大额赎回 净值暴跌暴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