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向资金青睐“高成长” 风格切换渐成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对A股市场来说,北向资金动向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观察资金流向,当前北向资金其实更加偏爱“高成长”,而非此前青睐的“低估值”。此外,近期北向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相较此前活跃的沪股通,深股通净买入的“热度”正在逐渐上升。近三个月沪股通净买入为46.56亿元,相比之下深股通同时期的净买入达到245.42亿元。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趋势则更为明显,本月以来,深股通净买入为33.20亿元而同期沪股通净买入则仅为1.03亿元。

  从持仓比例可以发现,当前北向资金的偏好正转向机场、航空等交通运输股票以及消费类白马股。另一方面,统计也显示,在加仓成长股的同时,北向资金也在“悄然”撤离前期活跃股。近三个月,贵州茅台北向资金净流出39.24亿元,伊利股份净流出21.67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出10.13亿元。

  长江证券认为,年初北向资金更倾向于购买低PB的股票,对股票的成长能力则并无过多要求。然而当前北向资金的偏好似乎正在发生明显的改变,北向资金当前似乎已更愿意购买高成长性的股票,而对股票估值水平没有过多的要求。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指出,海外资金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多变。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海外资金波动性强,具有所谓“猴性”。而2014年来,韩国、台湾和印度三个代表性经济体资本市场中的海外资金流动情况就是生动的例证。考虑A股纳入MSCI等制度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2018年海外资金仍然是影响内地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深知海外资金具有“猴性”特征的同时,后市也仍需坚持研判和密切监测其最新流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