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详解饮料业务整合:欲实现高个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上海报道
2017-12-13 18:00

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占有率、人均饮用量、市场网络的分销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6年11月,可口可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粮集团就可口可乐在华装瓶业务特许经营权的重组进行签约。根据这项计划,太古饮料将增添湖北、广西、云南、江西、海南、上海以及广东省湛江市和茂名市的专营区域,并增加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及广东专营区域所持的权益。陕西区域将转让予中国食品旗下一家附属公司。这也成为近期国内饮料行业的重大事件。

 

该项整合于2017年7月完成。太古方面表示,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专营区域覆盖11个省份和上海市,持有和运营18家装瓶厂,服务消费者人数由此前的4.18亿扩大到6.49亿,销量由8.36亿标箱扩大到12.77亿标箱。

 

近期,太古饮料中国执行董事苏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读上述动作。她表示,经过此次整合,太古饮料希望在中国区域的销售额实现高个位数增长,这一目标将从2018年开始算起。

 

据悉,此次合作的背景在于,可口可乐公司希望在中国的装瓶业务可以更加系统化,并提出了双装瓶商的策略,即由太古饮料和中国食品(中粮集团旗下公司)共同来经营中国内地的装瓶业务。

 

苏薇认为,对于太古饮料扩展中国内地瓶装业务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黄金机会”。通过此次整合,太古饮料的专营区域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在供应链、生产制造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协同效益。

 

她表示,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愿景有两个方面:第一,致力于实现可持续、有利润的增长;第二,通过优胜的商业策略以及世界级的市场销售渠道和店内执行能力,为客户、员工以及社区创造价值。

 

对于新加入太古饮料的装瓶厂,苏薇表示,其经营水平、管理能力还需要不断地提高。因此,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占有率、人均饮用量、市场网络的分销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中国饮料行业销售额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苏薇认为,从长远来看,基于人口增长、城市化以及中国 内地和发达市场的人均饮用量相比相对较低,中国的非酒精类即饮市场仍大有可为。

 

公告显示,2016年,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量有所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减少。2017年上半年,太古饮料在中国内地的营业收入为64.59亿港元,同比有所增长。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