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集团换帅 唐双宁正式退休 李晓鹏接任党委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44: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天不夜,醉酒泛五湖。港岛流光皆丽景,香江闪烁尽宏图。把盏忆陶朱。今年10月末,在光大控股成立20周年庆祝会上,唐双宁即兴填词一首:《忆江南·光大控股二十周年酒会》。

一个多月后的12月12日,主事光大集团十年,带领八家公司上市,再造七个“光大”的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正式退休。

唐双宁的身份有些奇特,除了先后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外,还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美术馆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楹联学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在金融领域他建功不断,在书画艺术领域也造诣不凡。

他的退休意味着光大集团将在过去十年写下华章后翻开新的一页。

12月12日,光大集团官网更新领导信息,党委书记由李晓鹏接任。此前,李晓鹏任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十年经营,光大进入最好时期

关于唐双宁,十年前曾有媒体形容:他出口成章,下笔如有神。他身居高位,却经常穿着一双几十元钱的黑布鞋。公开信息显示,唐双宁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历任建设银行沈阳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辽宁分行行长助理、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党组成员兼沈阳市分行行长、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司长、银监会副主席。

2007年6月,中组部一纸宣布,唐双宁从银监会副主席职位履新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彼时,他面临的光大集团资不抵债、技术破产、人心涣散,国务院批的重组方案只好把银行、实业、香港等主要板块从光大剥离,处于“坐等被并购”的状态。

唐双宁主事十年后的2017年,光大集团子公司、孙公司已达500多家。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当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光大集团由2015年420名上升至313名,是全球金融企业中唯一排名上升超百位的企业。

今年8月18日,唐双宁在港交所为光大证券H股上市敲钟,至此,光大集团迎来共8家公司的第10只股票上市。

从2007年光大集团启动改革重组到今天,可分为三个阶段。

从2007年到2010年,光大处于“抢救”阶段。以光大银行上市为标志,光大集团实现了起死回生。彼时,光大集团资不抵债,处于事实上的“破产”状态。唐双宁提出了他的药方,坚持“持久战”,坚持“中药调理”,坚持心态急不得等不得,力度大不得小不得,速度快不得慢不得,开辟“四大战场”,打响“三大战役”。

四大战场中,第一战场是金融企业,相继上市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并成立光大永明人寿;第二战场是实业企业,2007年11月成立光大实业公司;第三战场是成立光大金控集团;第四战场是光大集团在香港企业,加大光大控股、光大国际与光大境内企业的业务联动和资本运作,力促在港企业克服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三大战役是出台光大集团改革方案、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到位和公开上市。在他的药方施治下,随着2010年光大银行成功上市,光大集团起死回生,逐步出现转机。

从2010年到2014年底,光大集团进入“康复”阶段。标志是实现了集团的改革重组。用唐双宁的话来说,就是通过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又以时间换回空间,实现了集团对下属企业股权拉直,全口径合并报表,解决了全部的历史遗留问题。

从2015年开始光大进入“强身健体”阶段。标志是2015年进入世界500强,排第420位。2016年上升到313位。一年内排名上升107位,在全球金融业的排名提升中位居第一。唐双宁正式宣布,光大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一山放过一山拦”

概括光大集团过去十年发展历程,引用唐双宁在光大集团2016年年度报告上文学意味浓厚的致辞最好不过。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宋人杨万里这两句话,大抵可以反映唐双宁主事光大十年的心境:

初入光大,诚非吾愿。然而既来之,只能心安之、笃行之、徐图之。今蓦然回首,颇似翻山越岭。彼时光大,业绩岂止是乏善可陈?实际是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市场遗弃、技术破产,何谈“年报致辞”耳?后虽战略谋划,纵横捭阖,并告诫“急不得、等不得,快不得、慢不得……”,不过谢安徒做纹枰状而已……

坏事就是好事。矛盾行至极点,就为矛盾转化创造了条件。“物极必反”,此之谓也。此后,随着“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先后成立实业集团、资管公司、证券上市、保险回归、银行A股上市、H股上市、收购信托、港企稳定发展、集团重新挂牌……及至今日,已成为资产4万多亿元,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基金、租赁、期货等金融全牌照以及环保、新能源、房地产、航空、高科技等实业业务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世界500强,忝列第313位,年度跨越107位,以上升位次论,全球金融业并世无双;昔日险些被并购,今日可左顾亚太,右越欧美,去他人并购市场击水……至于资产、资本、利润等项,请大家尽可阅此报告,言不足凭……

然虽如斯,话不能绝,水不能满;况许多杂务仍在恢复、巩固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治本更需时日……

唐双宁的退休意味着光大集团在过去十年写下华章后翻开新的一页。

12月12日,光大集团官网更新领导信息,党委书记由李晓鹏接任。此前,李晓鹏任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公开信息显示,1959年出生的李晓鹏金融履历同样丰富,涵盖了商业银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同样拥有银行、证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险及保险经纪等金融业务的招商局集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