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板块分化严重 基金调仓万变不离“龙头”

2017-12-08 15:04:4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安仲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安仲文)在经历“传统白马龙头”行情的洗礼后,新兴产业内部的板块与个股分化同样变得越来越严重,而“新兴白马龙头”或“中小创白马龙头”却成为近期资金的最爱,万变不离“龙头”成为公私募当前调仓的基本投资逻辑。

  “A股市场的风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市场还是喜欢白马股,无论是大白马,还是小白马。”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经理刘苏认为,A股目前市场仍然是存量博弈的,以业绩和估值为导向的市场特征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纯粹的小盘股还没有明显的机会。

  相比之下,一些基金经理将性价比高的龙头公司作为买入新兴产业或者传统产业的依据。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员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牛股的特点,往往具备主业清晰、业务聚焦、现金流好、行业龙头等要素。基于这种逻辑,A股的基金经理集体性的挖掘了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大族激光、老板电器等一批公司,然而上述品种已经很难区分谁是传统价值企业,谁是新兴产业成长品种。

  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就非常不认同市场流向的一种观点——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行情属于传统价值股,而新兴成长股被风格抛弃了。按照蔡滨的解释,他认为成长股完全没有脱离A股前三季度的盛宴,那些认为市场风格抛弃成长股说法的人,只是因为他们买了假成长股,他强调,依市场指数看,代表“成长”的中小板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20%,而中小板指数的走高进一步说明了,整个市场资金看重的是挖掘那些性价比高的龙头公司。

  而根据融通基金今年11月初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融通基金研究团队发现市场一方面在减持消费白马龙头,而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却加强了对龙头的买进力度,这些基金对龙头股的配置连续5个季度上升,至三季度末配置比例达到24.4%,超配5.3个百分点。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延闽就此分析认为,公募基金的操作逻辑是万变不离“龙头”。

  “就算大白马龙头股在接下来的时间没有任何机会,市场也轮不到那些没有性价比、没有行业地位和竞争力的小股票。”深圳一位担任过公募基金的私募人士直言,新兴产业或者中小创板块的投资最终也要落实到中小创自己的白马股上。

  反映在今年的A股投资机会上,新兴产业内部个股分化、性价比的行业龙头胜出的案例频频出现。以游戏行业为例,A股游戏公司今年以来约有九成左右的公司下跌超过30%。但游戏板块的恺英网络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股价涨幅超过70%,在经历如此高的大幅拉升后,恺英网络的市盈率仍不到30倍。

  而在阅读领域,当平治信息的市盈率从70倍一路跌到大约50倍之际,A股上市公司新经典却在经历50%的股价涨幅后,市盈率尚不足40倍,这暗含了新经典股价启动时,其自身业绩与估值的高性价比。虽然新经典和平治信息的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都实现50%以上的高增长,但两家公司的第三季度单季度利润表现大相径庭,新经典的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6900万,增长42%,而平治信息同期净利润1100万,同比增幅不足5%。

  “好公司股价涨上去,但却变得更便宜了,因为业绩更好,但以前很多概念股的股价涨上去后,就变得非常贵,因为没有业绩。”招商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牛股首先是便宜的好公司,好公司既是行业龙头,又是市场预期不足的,而并不在于它属于价值还是成长,传统还是新兴,业绩好、性价比高、行业地位最终都指向优质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