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卖!一汽轿车2.89亿出售红旗相关资产,预计增利1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_________6___.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一汽轿车(000800,SZ)又卖了!

今日(11月20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包括部分建筑物与加工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资产以含增值税人民币2.89亿元(含使用费用)的价格转让给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

公告表示,本次资产转让产生的2.89亿元将主要用于一汽轿车的生产经营、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加营运资金,发展自主事业,提高公司运营和管理效率。截至10月31日,2017年一汽轿车与一汽股份累计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金额达 3.35亿元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这是自去年11月一汽轿车以4.28亿元价格将红旗转让给一汽股份之后,一汽轿车第二次转让红旗相关资产

把红旗这个“包袱”甩给一汽股份之后,一汽轿车财报就亮眼许多。一汽轿车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营收198.27亿元,同比增长3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大涨140.69%。而在去年同期,一汽轿车三季报净利润是亏损7.16亿元。

按道理来讲,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一汽轿车,并不需要靠卖资产来过日子,那为何还要再次转让包括红旗在内的相关资产呢?

此次资产转让应该和一汽集团战略有关,还是在为发展红旗品牌做准备。”11月20日,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说。

自去年一汽轿车将红旗卖给一汽股份后,一汽集团便随即成立红旗事业部,将红旗品牌作为一汽集团重点发展对象。尤其是今年8月,徐留平掌管一汽以来,从制度、管理到人事方面的调整,一汽对红旗的调整力度在不断加大。

今年9月,徐留平发布了将一汽打造成“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公司的企业愿景。而围绕这一愿景,做强做大自主板块、复兴红旗品牌便成为徐留平在一汽事业的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汽集团内部正在集全部力量发展红旗品牌,但对于还处于品牌培育期、产品线依然比较单一的红旗来说,道路并不平坦。

目前,红旗品牌旗下仅有H7和L5两款车型。其中,自“红旗复兴”项目以来,一汽为承担品牌重塑的战略车型——红旗H7投入超过63亿元研发和技术升级资金。再加上徐留平掌管一汽以后,就称要将红旗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

对此,曹鹤认为:“目前来看,红旗品牌依然还是一个很烧钱的项目,未来,可能还将继续烧钱。所以,尽快把有关红旗的资产转让出去,有利于一汽轿车的投资收益,也可以保证红旗不影响一汽轿车的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红旗品牌独立后首款量产车的红旗H5,原本计划在2017年年内上市,但在2017广州车展上,红旗却宣布这款车将于2018年3~4月份上市销售。跳票了不说,16万元的起售价也比之前的15万元高出了1万元。

不过,此次包括红旗在内的相关资产转让之后,一汽轿车却获益匪浅。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一汽轿车2017年度利润约1亿元。曹鹤却认为,以当前公布的2.89亿元资产转让价格来看,此次转让交易给一汽轿车带来的业绩利润不止1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红旗资产的逐渐剥离,”轻装上阵“的一汽轿车会腾出精力来发展奔腾品牌。

目前,一汽轿车自主产品陆续投放,逐步形成双B、双A及双SUV的完整产品布局,但仍缺乏热销车型,尚未形成爆款车型对其他主力产品的销量拉动态势。数据显示,销量方面,今年1~9月,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2%。其中,马自达品牌累计销售8.8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3%,CX-4和阿特兹分别贡献5.06万辆以及3.79万辆;奔腾品牌累计销售8.04万辆

根据一汽轿车2016年财报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将要实现3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从目前销量情况来看,完成此目标还相去甚远。所以,随着一汽轿车陆续剥离红旗品牌相关资产和业务之后,提振一汽奔腾销量成为一汽轿车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责编 杨翼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