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领导品牌香飘飘20日网上路演

2017-11-20 19:1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旭

  中国证券网讯 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飘飘”)20日进行网上路演,公告显示,香飘飘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0%,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年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和“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目前,奶茶行业已形成了若干全国性品牌主导市场销售的局面。据AC尼尔森数据,近年来,香飘飘位居杯装奶茶细分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9.50%。
  香飘飘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其与市场其他品牌过于注重多元化不同,始终专注于奶茶业务。据公开资料,香飘飘自2005年成立以来,即坚持定位于“奶茶专家”,并始终遵循“聚焦、专注”的发展战略。香飘飘十余年聚焦于杯装奶茶产品细分领域,集中力量打造了众所周知的“香飘飘”奶茶品牌。此外,香飘飘近年来先后推出“奶茶就要香飘飘”、“香飘飘奶茶,杯装奶茶开创者,连续八年销量领先”、“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和“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等营销理念,深入人心。
  而细观其财务数据可以发现,香飘飘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稳定在较高的水平,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9297.05万元、195174.01万元和239282.0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527.11万元、20342.16万元和26610.21万元,呈现持续攀升之势。
  香飘飘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下,公司持续沉淀产品创新研发技术,迎合了大众市场的需求,是业绩持续增长的主要着力点。同时,公司的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也为品牌形象增色不少。另一方面,公司长期扩大和完善营销网络的全国覆盖率成效显著。目前已经建立了基本覆盖国内大中型城市及县区的全国性销售网络。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全国共有1004家经销商。通过持续的渠道建设和维护,香飘飘与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对零售终端的掌控能力较强。依靠强大的销售网络,香飘飘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销售稳定通畅,这也使得香飘飘不仅保持了业内排名第一的销售规模,更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保障。
  近十年来,我国的饮料业发展态势十分良好,饮料制造业利润总额从2005年的79.0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56.6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17%。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更多地选择购买快捷消费食品饮料来丰富自己的饮食,未来,奶茶行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增长点。在此态势下,香飘飘表示,公司将聚焦奶茶行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地创新优化产品,充分发挥自身的研发、销售以及品牌优势,不断扩大公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使公司逐步发展成国际一流的大型饮料制造企业。(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