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8:38 新浪财经

  近两年来,消费金融ABS产品步入供需两旺的高速发展阶段。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我国企业ABS市场共发行364支产品,总发行规模5779.47亿元。若按照基础资产予以分类,则以消费金融为主的小额贷款类产品规模达到2215.18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352.74%,占比达到38.33%,高居企业ABS基础资产细分类别第一名。近两年来,消费金融ABS产品步入供需两旺的高速发展阶段。

  据WIND数据显示, 截止2017年10月31日,我国企业ABS市场共发行364支产品,总发行规模5779.47亿元,按照基础资产分类后以消费金融类贷款为主的小额贷款类项目规模达到2215.18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352.74%,占比达到38.33%,高居企业ABS基础资产细分类别第一名。近两年来,消费金融ABS产品步入供需两旺的高速发展阶段。

  据WIND数据显示, 截止2017年10月31日,我国企业ABS市场共发行364支产品,总发行规模5779.47亿元,按照基础资产分类后以消费金融类贷款为主的小额贷款类项目规模达到2215.18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352.74%,占比达到38.33%,高居企业ABS基础资产细分类别第一名。

  中信证券作为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的龙头券商,在消费金融领域已形成其消金ABS系列产品,与包括京东金融、小米小贷、长安新生、自如资管和读秒在内的诸多优质互金企业合作落地了多单颇具影响力的经典项目。据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负责人汤峻在会上介绍,今年年中以来,资产证券化业务线牵头联合固定收益部及经发管委机构客户部,启动了“中信证券·互联网消费金融ABS”系列交流分享会,旨在通过体系化、面对面的直接互动,持续为优质互金企业及专业投资机构搭建沟通平台,增加良性互动,促进各方加深对优质基础资产的理解,进一步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繁荣发展。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受到企业及投资机构的广泛好评。

  该交流分享会的第一期“ABS如何助力蓬勃发展的消费金融”系于今年8月18日举办,聚焦点为互金ABS资产服务机构的风控手段和专业能力。通过邀请多家资产方进行现场主题演讲及与广大投资者圆桌互动的方式,展现了各个企业独特的场景特质和风控亮点。系列会议第二期——“走近评级”于11月17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嘉宾分享,互金ABS产品评级方法论

  会议上半场主题围绕“消费金融类ABS评级方法”展开。会议邀请了中诚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邓大为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总监罗伟成分别作了主题为“消费金融评级方法探析”和“如何读懂评级报告”的分享。

  中诚信邓大为现场分享

  邓大为首先从发展沿革、运营模式、政策监管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概况;之后针对投资人关注的评级结果,从专业的视角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聚焦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静态池数据分析和交易结构四个方面讲解了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评级分析框架。最后,谈到存续期管理,邓大为认为应关注相关参与方情况跟踪、资产数据表现跟踪、信用触发机制监测和产品发行后续监控等。

  联合评级罗伟成现场分享

  罗伟成从评级报告角度切入,将评级报告切分为凤头(报告首页)、猪肚(报告正文)和豹尾(结论及附注)三个部分,通过介绍各部分的关注要点引导投资者从评级报告中最大化汲取有效信息。罗伟成指出,针对消费金融的关注点主要有资产收益与损失情况、交易结构影响、外部信用支持以及资产服务机构能力四个方面;而针对报告,除正文外,有关附注中的细节,诸如触发时间设置以及财务数据、资产流程图等内容,也对理解报告很有帮助。

  圆桌讨论:什么是评级眼中的好资产

  会议下半场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在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俞强主持下,参与嘉宾展开了一场针对互金ABS产品评级逻辑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

  俞强表示,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近两年落地了多单优质互联网消费金融ABS项目,业务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逐渐梳理并形成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独特的客户筛选和资产筛选标准,希望借此机会,和与会嘉宾进行分享并与评级专家就相关标准和具体项目评级方法和逻辑进行深入交流。

  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副总裁张志迪首先从自身职业身份的转换出发,从律师和券商两个不同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在操刀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指出对于投资者的保护是中信证券互金ABS团队推进项目的宗旨。张志迪指出中信证券目前在互金ABS业务领域首选与“行业第一梯队和垂直领域第一名”进行合作,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信证券十分看重的“3+X”企业属性,即优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应当具备(1)完备的内生大数据体系(包括物理数据、行为数据和交易数据);(2)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风控建模技术和IT系统;(3)以及逻辑清晰的生态场景构建;与此同时,还应当在底层资产特性、风控杀手锏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邓大为和罗伟成皆表示中信证券的“3+X”标准与评级公司在推进互金ABS产品评级时的基本风险评价逻辑是一致的,特别是在中信证券互金ABS系列项目中,评级机构也深刻感受到了构建于“3+X”特征目的底层资产的优质特性、以及资产服务机构的科技能力。

  11月17日的会议是“中信证券·互联网消费金融ABS系列交流分享会”的第二期,进一步加深了投资者和企业对评级方法的理解和对评级报告的解读,更借助于对评级逻辑的讨论,有效联结了投资者、企业和专业中介机构。

  “未来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还将持续与中信证券多部门深度协同,陆续推出多期不同主题的资产证券化系列论坛活动;纵向会深入到互金ABS资产的场景剖析、风控建模方法、交易文件解读、现金流预测等多个维度;横向将扩展至除互金资产之外的其他ABS基础资产类型的讨论探析;”汤峻说,“中信证券要为投资人提供立体化、多维度的视角,为蓬勃发展的ABS市场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