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6:43 新浪财经
BOE(京东方)副总裁、指挥系统事业群首席技术官姜幸群BOE(京东方)副总裁、指挥系统事业群首席技术官姜幸群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 BOE(京东方)副总裁、指挥系统事业群首席技术官姜幸群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也会以非常积极的姿态迎接未来更高级的智能的到来。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是来自京东方的,这两年京东方发生很多巨大的变化,但是我想在这个论坛上分享一个什么事情呢,一个物联网转型,第二个人工智能的起步。说到京东方的话,大家对京东方有所了解的都知道京东方原来是做液晶面板,京东方也做的很大,实际上京东方现在它的业务格局的话已经不仅仅是做液晶面板,这张图上面显示京东方有三个大的事业群,DBG就是液晶面板还是最大的,这是我们第一大事业群这里头的话我们现在聚焦的是业务板块的DBG,这是我们液晶面板的事业,另外两个大家不是特别熟悉,一个社会系统的事业群,还有一个健康服务的事业群,所以京东方现在在做转型,从去年到今年的话,我们对公司自身的定位也做了重新的定义,现在京东方把我们自己的公司定义成是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这大的调整,调整的战略思考还是迎接了我们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在调整的过程当中的话,我们从原来单纯做液晶面板显示器件这样的公司,如果把自己定位成物联网公司,我们在业务格局,包括产业模式上面我们也会做相应的调整,我们的三大事业群从底往上,显示器件还是基于原来液晶面板的业务,我们这一块未来的趋势做液晶面板的同时跟传感器会做更深层次的融合,所以未来我们的显示器件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的出口,有很多的传感上面是一个信息交互的窗口,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调整。第二块就是基于我们显示跟传感的技术之上,我们把人工智能跟大数据这两个能力提高到非常高的高度,包括第三大的事业群这边也是,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提到战略的高度,这也是我们公司在做战略转型所做出来的调整。智慧系统这一块的话未来我们更多聚焦物联网细分行业,现在我们有四块细分的业务,智能制造服务车联零售能源,健康服务有开展移动健康再生医学数字医院生命保险还有健康园区,这个都是在规划和推进当中,这个构成了我们京东方战略转型的时候我们作出了具体的调整。

  这两年的话京东方的发展也比较快,我们截止到17年的时候整体营收最近7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包括经营增长增幅也比较大,我们现在跟很多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我们进行了收购的一些动作,在零售这一块我们未来会基于商超的物联网零售解决方案我们去做我们这一块的产业。除了B2B的业务以外的还有B2C的产品,这是我们零售这一块,车联也是一样,我们去年京东方收购了香港的精电国际在汽车行业里头向整个厂商提供服务是很大的一家公司,现在是在我们旗下,在今天的基础之上我们也会做产业的升级,我们从模组会往系统做一些升级。制造服务我们在输出有自己的制造的产品在部署,刚才提到的就是我们的智能制造能力,这些都是在我们智慧系统板块下面。能源这一块是京东方一直以来坚持在做的一件事情,未来的话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是一块方向,我们起步的时间不是太长,我们从液晶面板去切入,做我们行业里面的解决方案。这个是智慧系统的四大板块,我们现在在这个下面的话我们在技术创新体系,研发体系这一块的话现在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虽然我们现在事业板块里面实际上科技制造的占的比例还是相当多的,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未来我们要推出的物联网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也好,在这里头单纯的硬件是不能够满足这个时代需求的,所以未来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引领的能力它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所以在构建创新体系的时候,我们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放到非常非常高的一个地位。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现在在推的一个具体的一个产品,是在我们零售的事业板块下面,它是一个展示数字艺术的画屏,但是它不仅仅是画屏的硬件本身,我们这个产品有后面的云平台,我们跟很多的艺术机构艺术家包括个人的创作者形成很多的合作,这些创作者可以把他们的作品上传到我们的云平台上面来,我们的用户的话它通过这个画屏可以下载他自己感兴趣的作品,这个产品的话有非常典型的物联网的特色,我们实际上是想把数字艺术的推广这间事情用一个新的产品去看来做,以往我们传统的一些高雅的艺术,包括青年创作者创作出来的艺术及真正走到用户的通道并不是特别顺畅,我们现在定位这样一个产品,成为一个通道,这个产品现在已经上市了,大家如果在京东上面搜索的话能够搜到,我们去年11月份上市的,现在在做这个系列的产品。

  关于健康服务这个板块现在也是有几个细分的业务,移动健康这个事业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现在在推一些移动设备,包括数字医院,未来在数字医院这件事情上面也是有比较雄心的布局,我们在北京收购了明德医院,现在在合肥有第二家数字医院的建设,未来基于数字医院的健康服务是比较大的一块产品,除了这个移动健康跟数字医院之外的话,我们也有具体的研发的项目在推进,这是第三个事业板块。在这个里头也是有一款产品出来,我们叫它MTX,这是便携式的或者移动式的这么一个健康的检测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话它总共能够检测人体14项身体指标,而且都是无创的,检测的精度达到医疗级,我试过,检测的比我预期的还要好很多,这个产品已经推出来的,大家感兴趣的可以扫一下二维码。

  刚才分享了一些京东方现在总体的业务格局,包括我们几个新的事业板块,尤其是智慧系统健康服务这两个事业板块具体做的事情,包括我们推出来的具体产品。下面说一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BOE也是我们现在已经把它提到很高的战略高度,做这件事情应该说也是从去年开始,我们SBG这边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是去年7月份成立的,经过一年多时间发展,发展比较快,团队发展也比较快,我们结合业务启动了一系列跟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的一些研发。这一个应该说是我们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现在技术的聚焦点,包括我们研发方向的一些布局,这个也是,因为人工智能跟大数据覆盖的范围都比较大,所以BOE如何去聚焦还是要结合我们自己实际的业务,我们当下在人工智能这件事情上面我们聚焦有两块,一个是视觉技术,另外一块就是交付的技术,大数据方面的话更多的是我们大数据的创新的一些应用。外圈蓝色部分是我们现在具体研发项目推进的具体的研发方向,还有灰色的是规划未来启动的研发方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发体系的话目前的话重点还是支持我们智慧系统四个事业板块。这里也给大家分享我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一块的话对我们这一个产品做的创新支持的一件事情,第一个刚才提到了画屏,这个产品出去要做的好的话就是它跟人之间的人机交互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画屏的人机方面做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就是手势控制,我们大的有49寸,在一些B2B场景,比方说像博物馆展览馆婚纱摄影的场所,这么大的屏都是放在墙上,跟人的距离相对比较远,所以这个地方就是人怎么智能的控制它,手手控制是相对理想的手段,作品的翻页包括放大缩小都能够用手势完成它。另外就是智能问答系统,用户欣赏这个作品的时候,很多时候他欣赏了这幅画,但是对于画的背景信息有些用户不是非常了解,比方说这个画是谁画的,创作于什么时候,现在保存在什么地方,等等一系列的背景信息,我们现在开发的智能问答系统,用户可以直接向这个画屏问问题,现在以文字的形式把用户问的问题以文字的形式告诉他,我们在自然语言处理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数字艺术的背景信息数据库的构建,但是这样的功能的话对于我们提升画屏产品的人机交互的体验是非常非常有利的,类似于这样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我们的产品创新里头,我们未来还会持续再进行,现在我们也在想的一个,当我们的平台上面数字艺术的作品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些数字艺术作品的管理就会是一个问题,比方说用户想去找某一张图片,这个图片只是模糊的知道是大概什么样子,有个向日葵,或者说有个月亮,如果要去检索的话会很麻烦,我们现在想用语音的方式解决智能检索的问题。

  另外就是我们的车载HUD系统,我们今年刚刚在11月份的时候完成了我们车载HUD的1.0的开发,我们这个HUD的系统的话在行业里头先进性还是很高的,采用了双层的显示,就是有一个大视野呈现七米到八米左右的距离,还有一个小的呈现在两米左右的距离,上面有一些相应的信息的展现,未来在AI的显示这一块会做更多的尝试。结合这个HUD系统,我们自主开发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对于一些行车安全的一些功能,比如说前车碰撞预警,车道线偏离的预警,行人碰撞预警,我们基于智能的识别的这些技术我们现在内部都已经完成,整个解决方案的话会打包,我们会去推我们自己的硬件跟软件融合的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今天的分享内容大概是这么多,最后想说的是因为来之前我看了一下我们这次高交会的论坛,创新在企业变革当中的作用包括人工智能等等,在这里想跟大家传递一个信息,京东方一直在技术创新上面都是孜孜不倦的坚持着,不管是做液晶面板还是做智慧系统还是做健康服务,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这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也会以非常积极的姿态迎接未来更高级的智能的到来,我们也开始人工智能,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