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0:51 新浪综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市场调整,情绪释放。上周股票市场出现调整,市场的悲观情绪得到释放。从基本面来看,数据显示10月经济走弱,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2%,相比9月6.6%下降;10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增速首次转负,从9月的1.6%下降到10月的-1.7%。此前债券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底的3.6%一度上行至上周的3.9%。债市调整到股市调整之间的情绪传导可以理解,但缺乏基本面的逻辑,如果债市调整反应的是经济好于预期的逻辑,那么这个逻辑会对股市形成支撑。基本面对债市和股市的影响是反向的,如果股市的调整反应投资者开始关注经济增速下行和企业盈利下调,那么债市就是一个好的配置时点。

  限售股上市、业绩不兑现、前期涨幅过高,是股价调整的三个主因素。在市场调整中,一是关注限售股有没有上市的公告,巨量限售股上市通常会使得股票直接跌停;二是关注业绩有没有兑现,在前期市场炒作的热点如芯片、新能源等主题中,如果3季度业绩增速并没有兑现此前市场过高的期待、或者政府扶植力度出现减弱,就会容易使得股价出现调整;三是前期涨幅过高的股票,在年底机构获利了结的动力下,这类股票股价容易出现调整。从市场风格看,白酒在新华社发文点评茅台(600519,股吧)的背景下放量下跌,但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投资者依旧抱团蓝筹股,银行、非银金融一枝独秀;周期出现调整,有色金属跌幅较大;成长受伤最深,上周创业板下跌3.5%。

  社会库存下降支撑周期品表现,指数ETF基金也是配置良机。上周正式进入采暖季限产,唐山高炉开工率从上上周的68%下降到上周的43%;钢铁社会库存继续下降,螺纹钢社会库存从上上周的388万吨下降到上周的351万吨。开工率和社会库存双降意味着目前钢铁需求仍然大于供给,而且今年冬季如果社会库存无法回升,来年春季开工旺季出现供不应求状况的概率也会大增,因此4季度可以持有钢铁股。另外,在指数涨、个股不涨的背景下,淡化选股、配置指数ETF基金也是较好的投资思路,除了抱团的50ETF和300ETF可以投资之外,调整幅度较大的500ETF等也是抄底时可以考虑的品种。

  下面是一周市场表现回顾:

  1、股票市场指数:上周(11月13日-11月17日)股票市场出现下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45%,中小板下跌3.96%。

 

 

  2、行业表现:上周(11月13日-11月1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非银金融和房地产表现最好,其中银行涨幅最高为2.92%。

 

 

  3、主题表现:上周(11月13日-11月17日),涨幅最高的三大主题依次是打板指数、沪股通50指数和一线龙头指数,其中打板指数涨幅最高为5.76%。

 

 

  4、基金表现:上周(11月13日-11月17日),只有中长期纯债基取得正收益,其余基金类别均取得负收益,其中中长期纯债基平均收益为0.11%。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