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3:28 新浪财经

  “十九大后国企改革趋势暨《新时代国企改革策》出版座谈会”今日举行,该书由国企改革研究专家李锦撰写,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李锦在《新时代国企改革策》分析称,国企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的一场改革,其方向是“市场化而非私有化”,国企改革的焦点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两把刀论”。他认为,十九大之后的国企改革将会呈现六大特点:

  第一,坚持把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主攻方向。第二,坚持把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作为进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为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画上句号。第三,坚持把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作为改革的核心。第四,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突破的形势。第五,坚持走过单兵突进的初始阶段,把政府改革和各个部门协调改革作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保障。第六,坚持把党组织与公司治理融合,对公司一把手的权力限制,保证国有企业所有权牢牢掌握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者手中。

  李锦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五年来研究与解读60多份政策文件,是近五年来出现在我国媒体上最多的国企学者,被媒体称为国企改革政策与新闻“第一解读人”。

  在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看来,国企改革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其目的是使国有企业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治理结构,激发企业活力,而改革的最终结果是使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毛一翔还特别强调,国有企业的改革成果应由全民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认为国企市场化改革是世界性难题,需要对市场、资本、企业三者有深刻的认知才能提出方案与对策。李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方案,为新时代国企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石化集团宣传工作部部长、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也表示,国企改革的目标是使国企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而党委、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的关系也会在逐步探索中更加明确。“党对国企的领导将会越来越坚强、有力、明确”。

  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国际公司董事长陈晓华发言时讲到,《改革策》是一本国企改革的智慧书。书中关于“国企走向全球市场的空间突围与世界经济发言权”一章写得透彻。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与否是决定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因素。作者本身就是一座高质量的国企智库,长期在国企一线调研,了解企业,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国资研究专家,他提出的思路方略对企业改革很有帮助。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虎认为,这本书中的对于建立与现代化经济适应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等论述,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大任务,分析世界现代化国家的九个动向,研究中国企业发展10个趋势,从而提出中央企业改革的三大板块八个重点。这种研究是第一次提出,是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中冶集团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齐冬平介绍,写出好书,需要深度调研,接底气,又得天光,提出的思路准确到位。新的对策不是凭空得来,而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李锦到中冶开展深度调研,每到一处都提出好的思路,深受企业欢迎。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国资委系统的领导、有关央企负责人,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央企新闻宣传部门的负责人。会议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国资报告》总编辑毛增余主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