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清:银行理财转型路径下,ABS或成“大赢家”

2017-11-20 11:1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孙忠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孙忠)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今日发布报告认为,大资管统一监管框架下,银行理财发展会呈现三种模式。

  邓海清预计,在新规限制银行理财不能投资非标、不能刚性兑付、不能成本法估值的情况下,未来银行理财发展可能的三种方式:

  其一,银行继续大力发行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投资非标的情况下,银行有可能进一步加大银行理财对债券市场的配置规模,如果在债券牛市的情况下,这种配置需求将会更为旺盛,但是,如果遭遇了债券熊市,那么大幅亏损的银行理财将面临大面积的赎回压力,从而可能导致债券市场下跌“波浪壮阔”。因此,如果新规之下,银行继续发行新型理财产品,将大幅推高债券市场的波动性。

  其二,银行继续大力发行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但投资标的可能转向ABS产品,在银行理财转型新路径下,ABS或成为“通吃大赢家”。

  原因在于,按照新规的说法,“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指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国务院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交易市场交易的具有合理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债权性产”,由于交易所挂牌的ABS资产,明显要属于标准化债权资产,但与此同时,ABS资产的成交并不活跃,使得大部分缺乏明确的市场公允价值,这样的情况下,未来ABS资产究竟属于标准化资产还是非标准化资产,以及ABS资产的核算是用成本法还是净值法,将有待进一步确认。

  邓海清认为,不排除未来ABS资产有望成为既属于标准化资产,又能够采用成本化计价的情况,从而成为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新宠”,ABS或成为“通吃大赢家”。

  其三,银行选择逐渐放弃传统的理财业务,那么,现有理财的负债将转向银行存款、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包括银行新型资管产品)、货币基金之中,同时在存款利率相对刚性的情况下,银行整体负债成本将明显下降,这意味着如果能够有平稳的方法实现银行理财的模式切换,同时有效避免因处置风险引发更大的风险,则对于债券而言将是长期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