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无米之炊的无奈选择

2017-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上周五一大批个股纷纷跌停,导致市场忧心忡忡。我们认为,A股市场大环境已今非昔比,一味情绪化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唯有及时把握市场的大趋势,才能尽快拨正投资的方向。

中小票上周跌幅明显,比如中小创指数的跌幅超过了3%。不过,对于创业板来说,这样的波动幅度也是家常便饭,前一周创业板指数就上涨了3.69%,再前一周的跌幅则达到了3.34%。中小板指数上周下跌了3.31%,但前一周的上涨幅度是4.02%。所以,我们也不能孤立看待某一周的涨跌幅,还要兼顾其波动率。波动率同样很大的中证500指数则更为低迷,近3周的涨跌幅依次为:下跌3.07%、上涨3.33%和下跌4.21%,K线形态令人叹息。但也有逆势的,除了上证指数上周仅下跌1.45%外,沪深300指数居然已经连续两周上涨,涨幅分别为2.99%和0.22%。而上证50指数更是在前周上涨2.21%之后,上周继续上涨2.67%。尽管上周中证银行指数上涨了3.16%,对于上证50指数的拉动作用不可谓不大,对沪深300指数也有贡献,但前一周中证银行指数还下跌了0.41%,所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强势并非完全依赖银行股。

我们的一个习惯性认识是,银行等权重股支撑了大盘,而且是一种非自然的交易,但这种看法或许已经不再适合当前或以后的市场了。曾经被作为调控指数工具的中国石油,其总市值目前仍高居A股第二,但在上周也大幅下跌了3.22%,远远弱于大票指数。而另一家巨头中国石化甚至已经连续两周下跌,说到底也就是市场规模不断膨胀所致。以上周五为例,上交所股票总市值已经超过33万亿,而中国石油的总市值不过1.3万亿,占比不到4个点。如果强行拉抬这类权重股,最多也只能维持极短的时间。上证指数等长期盘升的趋势,绝非靠几只权重股就能搞得定的。

从市场演变来看,本栏上周已经提到,国际化才是主流趋势,估值接轨是首先要考虑的。比如,几大权重银行股目前PE在5、6倍,尽管今年涨幅不小,但一旦与国际接轨,则仍有优势,更何况如中国银行等近几个月股价已经连续下跌,再加上目前仍有11只银行股的股价低于净资产,上周五发力上冲未必不是市场的自然选择。再比如消费类的青岛海尔,股价涨幅也确实不小,但目前15倍的PE,至少从长期看也未必有多高。还有格力电器13倍,美的集团13倍,上汽集团12倍,这些PE与国际接轨都还有空间。即使是万众瞩目的贵州茅台,作为白酒中的代表,32倍的PE也只能算偏高。当然,这些个股因为连续上涨,会出现一些获利盘回吐性质的调整。目前作为唯一一个综合指数的上证指数,其PE仍然只有18.44倍,更不要说上证50的PE不到13倍,这就是A股估值底气所在。另外,从明年6月起,A股将逐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A股与国际接轨的一个事件推动时点,对于长期持有筹码的机构来说,提前几个月介入,也是很自然的选择。

尽管合理估值越来越被市场所重视,但大量中小票的低迷,也折射出市场资金面的不足,在迟迟得不到增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市场不得已只能放弃相对估值较高的中小票。以上周五为例,沪深两市大跌乃至跌停的个股,除了大部分次新股以外,也以高PE个股为主。而次新股的高PE是市场公认的,因此,下跌还是属于估值调整,也再次说明市场资金在无米之炊下的无奈选择。投资者有必要及时认清这一点。

尽管上周的下跌使得上证指数进入周线回升趋势的时点延后,但只要本周收盘站上3402点,那么周线仍将进入回升波段。实际上沪深300指数包括上证50指数一直就处于周线的回升趋势中。考虑到上周五沪市收盘价创5天新低的个股比例超过了75%,本周一市场或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