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与私募行业共成长 5年友山砥砺奋进打造“金字招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1:17:17

  2012年,对于私募基金行业来说,是有着非凡意义的年份,在这一年,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首次将非公开发行基金纳入调整范围,多年来,私募行业飞速发展,管理规模一路攀升。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62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3248只,管理基金规模10.77万亿元,如果从单家的管理规模来看,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达到183家。

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基金作为连接资本和实体经济的“纽带”和“引擎”,已成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而位于行业“金字塔尖”的百亿级别私募,更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过在印象中,这些百亿级别私募,一般都活跃在北上广深这些热门城市,但是笔者却注意到,有这么一家成立于2013年,但却扎根于贵州的百亿级私募,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这家私募机构就是友山基金。

作为全国第一批五十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友山基金砥砺奋进的五年岁月见证了私募行业的成长,同时成为这段辉煌金融历史的参与者。

打造四个研究中心

据悉,截至2017年10月,友山基金业务管理总规模达到295.37亿元,主动管理基金57只,业内规模排名进入市场前20,居行业前1%,成为贵州省率先进入全国私募行业排名前10%的金融企业。

立足贵州的同时,友山基金还一步一个脚印于北上广经济繁荣的领域奋勇拼搏,目前公司下设了四个研究中心。

其中,北京投资中心和广州投资中心主要负责泛固定收益投资业务;上海投资中心主要负责权益类投资和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贵阳投资中心负责产业基金业务。四个投资中心,分别根植于不同业务领域,构成公司完整的业务线。

而在团队建设方面,友山基金目前在职员工超过百人,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香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投研团队核心成员均在大型金融机构有较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平均金融从业年限超过10年,基金经理的平均投资年限超过15年。

友山基金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在细分业务领域培育出了若干精英团队,包括宏观策略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团队、FOF团队、量化团队、大宗商品和CTA团队。

三大业务齐发力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分别为债券投资基金、FOF和量化对冲基金、资本市场及创新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友山基金的管理规模将近300亿元,主要的产品类型以债券固收为主,这或许也正是其相比其它百亿级私募来说,却比较不为投资者所熟知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友山也有一支小而精的股票权益团队,主要特色是股票组合、FOF组合等,结合了量化对冲手段的同时很好地利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应用等捕捉和构建超额收益组合,长久以来持续稳定为客户创造收益。

在FOF领域,“友山FOF投资风控平台”让人印象深刻,该平台不仅集成了FOF的投前研究、组合构建以及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等模块,涵盖从数据库、管理人尽调、量化模型分析等功能。而且还可以实现每日对子基金收益进行归因,对子基金收益分解做到了如指掌,发现异常情况时及时与子基金管理人进行沟通,调整策略运行。

而在资本市场及创新业务上,友山基金将融资精英力量驻扎在资本市场领域,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推出证券承销、上市公司兼并与收购、投资顾问及项目融资等类投行业务,树立“债券交易(一级市场)业务、投资顾问业务、地产基金业务、产业基金业务”四大业务的攻坚目标。

在债券投资方面,友山主要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在其建立的备选债券池制度中,主要遵循了明确风险底线原则和多维度筛选原则,比如说在公开发行的企业类信用债券里面,资产负债率高于87%的,视为负债率过高,不纳入债券池;对外担保比率超过50%,视为对外担保比率过高,不纳入债券池。

如今,友山基金资本市场业务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元,有效盘活企业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为发展区域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驾马车”的秘诀

可以看出,友山旗下基金涉猎的范围还是非常广,那么,为什么友山能够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面,就可以覆盖如此多的产品类型呢?这其中又有何秘诀?

据笔者进一步了解,友山基金有“三驾马车”保障着公司的基本运行,分别是金融业务管理体系、金融投资研究体系、金融投资风控体系。

友山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驾马车”是在友山五年的经营管理中通过科学调整、聚力融合、专业配置逐渐稳步完善而成,使友山在整体经营格局上建设了“坚实的管理工作内控合规防线”及“坚实的业务发展风险控制防线”,也正是这“三驾马车”为友山提供保障,才能让友山基金发挥热量,助力贵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众所周知,投研实力和风控水平是分化私募优劣的重要指标。从成立伊始,友山基金就开始在研投方面长期规划布局,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的金融投资研究体系。

目前,友山组建了一支研投合一,兼顾宏观经济与市场微观,主观和量化研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实现大类私产全覆盖的研究团队,并以此为基础,规划投研业务工作程序,最终形成了“友山基金投研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智能化集中交易系统是友山基金投资风控体系中的又一个亮点。智能化集中交易系统要求公司从事运营工作的参与者在运行模式、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组织机构和职能进行巨大的转变。实现智能化集中交易,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技术系统的运行与维护效率,促进友山基金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高效的实时监控系统对全公司交易过程中的异常交易、异常账户、异常操作实时监控,提前采取措施来化解风险,有利于总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党建助力企业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当然,友山基金作为贵州省内管理规模领先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同时也是国内名列前二十名的百亿级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管理公司,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形成了“经营主体多元、专业不断细分、主要风险分散”的特征,这也决定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牢牢树立风险合规意识。

笔者注意到,2015年3月友山申请成立党支部,决定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友山管理的基础,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以“党的建设”为友山成长的灵魂,通过党建工作形成企业独特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以“社会责任”为友山发展的使命,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稳定和谐,建设一条“三位一体”的发展之路。

如今,探索教育培训新理念,创新开展党的学习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友山基金党建工作一大亮点。公司强化各机构关于党的理论学习,通过把时政学习同党章知识和党建理论学习一起抓,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思想水平提升。

同时,在公司宣传阵地“友山基金微信公众号”、“友山基金官方网站”开辟了《友山党建》等栏目,有计划地宣传党的工作等,始终保持方向“不偏航”。

投教工作成行业典范

不止于此,5年来,友山砥砺奋进,除了规模的增长,同时在很多方面也打造出了友山的“金字招牌”,比如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工作。2013年,友山基金正式成立,随即同步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工作。2016年友山基金参与了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优秀投教作品征集活动。

2017年,友山基金董事会办公室在工作计划中定下“建设网上投教平台,持续推进投教工作”的基调,将友山基金官网中的“投资者保护教育”栏目做成适用于大众的精品投教平台。

从友山投教宣传范围和内容来看,一是友山基金积极向客户群体提供权益保护知识输出、金融知识普法服务;二是友山基金积极为行政部门、监管部门、同业机构提供宣传教育素材内容;三是友山基金持续不断向员工进行金融投教知识培训。

在业内人士看来,友山基金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工作采取系统化运营、专业化推动的方式开展,多年来不断累积经验,丰富形式,不仅获得了地方监管部门同业单位的认可,而且使得友山的投教工作逐渐成为了贵州证券业的行业示范品牌。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