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告别“只看收益” 资管新规将深刻改变投资习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0:27:27

你到底对你购买的理财产品了解多少?资管新规出台,买理财,不能只看收益有多高了!新规明确要求,投资者对于自己所购买的投资理财产品必须明确,“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我的钱都放在余额宝里,最近买了余额宝首页推荐的一款产品,利息还可以,应该也不会亏吧。”投资者小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最近的一笔投资。

收益率尚可,大平台推荐,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一款产品大概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而对于产品的性质和风险,并不会去深入了解。

不过,随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投资者对于自己所购买的投资理财产品必须明确,“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

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规禁止刚兑之后,投资者必须以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去选择资管机构,甄别资管产品的风险,并且要实时关注资管产品运作过程中风险的变化。

投资者告别“预期收益率”

按照征求意见稿,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我有十万块买了银行理财,收益率在4%到5%不等,期限都在半年以下。”投资者陈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买银行理财基本只看收益率,其他一概不懂。”

陈辛是很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代表。长久以来,银行理财因其收益稳定、风险低而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当银行发行流动性较好、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时,往往会被投资者抢购。

实际上,这背后是银行刚性兑付的隐性承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曾指出,银行理财不保本产品又保预期收益,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我们现在的银行往往在预期收益产品上有了亏损的时候,拿自己的利润在进行弥补,而达到预期收益。一旦这个产品超出预期收益,银行又会把超出预期收益的那些作为银行的利润计入自己的账中”。

根据此次的征求意见稿,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将实行净值化管理,也就是说,投资者将会看到银行理财每天的收益率波动,而不是在购买之初便得到一个预期收益率。

不过,对于已经习惯稳定预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想要“打破刚兑”可能并非易事。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客户接受程度不高,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接受度下降,销售规模下降。

陈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规对于投资者的行为方式和投资态度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信托产品在内的很多资管产品,都存在着刚性兑付的隐性承诺。尽管这种隐性承诺让资管机构获客更加容易,也促使其尽最大努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到资管产品的投资中,有很多人是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来承担投资风险的。

新规禁止刚兑之后,投资者必须以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去选择资管机构,甄别资管产品的风险,并且要实时关注资管产品运作过程中风险的变化。

互金投资者需识别风险

此次的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非金融机构依照国家规定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以及本意见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

实际上,当前仍有众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向投资者销售活期理财等资管类产品。一位资深P2P投资人告诉记者,他投资了多家互金平台的新手包,也在部分平台投资了活期理财产品,“我投P2P主要是看收益和安全,安全方面只要是大平台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平台底层资产不会去关注,对我来说太复杂了。”

互金平台的活期理财一般通过债权转让,或者是将网贷债权和债券、基金等产品打包销售实现。按照统一监管的规定,此类产品也应该纳入资管新规的规范范畴。

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非金融机构为扩大投资者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开宣传、分拆销售具有投资门槛的投资标的、过度强调增信措施掩盖产品风险、设立产品二级交易市场等行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进行规范清理,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承诺或进行刚性兑付的,加重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管新规 只看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