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证指数的趋势力量受到检验

2017-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戴若·顾比

上证指数趋势的调整是免不了的,是正常的。长期上升趋势没有连续创出新高,回撤不可避免。

回撤通常是趋势波动行为的一部分。上证指数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2017年7月、8月、9月和10月趋势都出现了回撤。当前的回撤与这种历史行为是一致的。交易者寻找支撑位,然后观察从这些支撑位反弹的行为。

趋势可以用一条直趋势线来显示。这条趋势线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位以及潜在的反弹点。趋势线从2017年5月的低点开始,经过7月和8月的低点,将它们作为趋势线的固定点。

上升趋势的力量可以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来描述。GMMA长期组均线持续稳定的发散显示出趋势的力量。当前的回撤并没有使GMMA长期组均线形成收敛。GMMA长期组均线中存在着四个支撑点。

第一个支撑点是GMMA长期组均线的上边缘,它位于3395点附近。这个上边缘经常起着反弹位的作用。

第二个支撑位是长期趋势线。它位于GMMA长期组均线的中央。

第三个支撑点是GMMA长期组均线的下边缘,它目前位于3360点附近。

第四个支撑点是位于3360点附近的长期支撑/压力位。

第三个和第四个支撑点合在一起为长期趋势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支撑位的聚集表明上证指数的回撤很有可能只是上升趋势中的一个暂时性的回撤。

GMMA长期组均线提供了一个了解投资者力量与信心投入的指南。它们发散得越开阔,则显示信心投入越强。它们对于指数的回撤缺乏收敛的反应,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趋势的力量继续持有信心。

GMMA长期组均线持续的宽阔发散,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趋势的持续持有很强信心。这种发散宽度保持在36个指数点左右,这与过去5周的宽度相同,也是36个指数点。发散宽度保持不变也确认了趋势的力量保持稳定良好。

长期上方目标位于3640点附近。这是一个在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出现的前期长期压力位。

(编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