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超级监管“第一枪”:29条新规开启全新资管时代

第一财经APP 2017-11-19 22:30:06

作者:徐燕燕 ▪ 王天然    责编:苏蔓薏

新规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制和未来发展方向,将会重塑整个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从而开启一个全新的资管时代。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落地不到十天,就打响了“超级监管”的第一枪:酝酿一年多的资管行业“超级监管框架”正式浮出水面。

上周五(11月17日)晚间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9条指导意见中囊括了抑制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打破刚性兑付,控制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等细则,其总体思路是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做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规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制和未来发展方向,将会重塑整个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从而开启一个全新的资管时代。

对于市场的影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金融机构资管人士普遍认为,自最早传出一行三会正在联合制定资管新规到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式落地,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一行三会都各自出台了包括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监管、规范同业业务、收紧委外等相关政策,因此此次征求意见稿出台基本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并且给出一年半的过渡期,因此新规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有太大的扰动。而更长远来看,新规对资管行业正本清源、指明方向,不论是对股市还是债市都将有更积极的作用。

《指导意见》对于资管行业给出了一个统一框架和规制,目前各家金融机构均在等待具体细则的进一步明确。

超级监管框架落地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枪”,给资管行业一个“超级监管框架”,有益于金融业防范风险、长治久安。

在业内人士解读下,《指导意见》对于现在的金融机构资管部门而言,最主要的影响在于提出了打破刚性兑付,明确资管业务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金融管理部门对刚性兑付行为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对于非标准化产品亦提出要求,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应当遵守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有关限额管理、风险准备金要求、流动性管理等监管标准,避免沦为变相的信贷业务。同时,还提出抑制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

一位保险资管产品总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资管行业在过去十年快速发展中积聚大量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高杠杆、非标投资、影子银行等,而新规对上述高风险业务的针对性强、力度非常大。相信未来认真执行新规,一定会对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化解存量风险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指导意见》还提出,切实加强监管协调。强化资管业务的宏观审慎管理,对同类资管产品按照统一的标准实施功能监管,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行为监管,建立覆盖全部资管产品的综合统计制度。

一位券商资管合规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奠定了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对于前端资产如何衡量给出了标准,后面要从央行开始加强信息披露。从中间过程向上、向下穿透,也就是说从资产一出来,是银行资产、券商资产、基金资产,不管谁是发起端,都要向央行报备,一旦创设,就有了“出生证”,此后这个资产被投资了几次、投资了几层、有没有空转,都有了详细记录,这也解决了业内多头监管、多头保送带来的信息披露中的重复性劳动,以及统计混乱不清等问题。

《指导意见》设置了过渡期,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实施。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指导意见》兼具原则性和灵活性,不搞“一刀切”的做法,都体现了央行为首的监管部门的专业性。比如提到了信托公司不必双重计提拨备,在统一监管的大框架下,由各监管部门对各类资管机构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等。

目前,征求意见稿对于资管行业给出了一个统一框架和规制,但是具体细则仍待进一步明确。

“如果没有资产的计量规范,没有对监管报送的统一规范,那么其他的去通道、去嵌套、去杠杆就无从谈起。因此后续关于资产报备、信息披露还将有一系列细则出台。”前述券商资管合规部负责人称。

潘东指出,从银行理财角度讲,比如,统一的估值规范特别必要,打破刚兑的第一条就是按照公允价值的规则去对产品估值。特别是对非标债券、名股实债、包括未上市股权等,全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估值规范。此外,还包括统一的监管报送的数据标准和接口等。

潘东表示,接下来相信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还将分别会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金融机构也将密切关注这些细则的出台,去调整自己的作业模式。

重塑资管行业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资管行业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快速成长,而此时资管新规的出台,可以视为是一个弯道,“弯道超车”还是“弯道翻车”,要看各家机构如何把握住机会。总之,随着新规的落地,未来行业的竞争格局势必会发生变化。

“统一规制下,资管市场从过去部分领域存在的不可知、不可预期、不可确定的状态,变成了可预期、有规矩,这对市场是长期利好。新规对于整个市场是有正面的影响。”游宇认为,新规将使现有的资管市场格局更清晰化和专业化,未来各种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将更加突出差异性和比较优势,形成自己专业的、独特的竞争力。

首先,受《指导意见》影响较大的是银行理财,它明确提出了打破刚性兑付和禁止资金池,而这两者也是银行理财过去十年快速发展的“红利”。潘东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摆脱这两个“舒适区”去新的净值化管理的战场和公募基金去竞争,这个挑战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不可谓不大。必前瞻布局,充分利用好过渡期,从容应对。

首先,对银行理财来讲,以前是做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主,现在全面转到净值化,整个作业模式要发生很大的改变。银行资管要按新规去设计产品,既能够满足监管的要求,同时还要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同时,资产管理人还要提升管理能力特別是权益类管理能力,提升销售渠道服务投资人能力,提高信息披露的水平等,这些都将是新规带给银行资管的挑战。”她称。

与之相对应的,在投资者管理方面,过去投资者喜欢到银行来选择绝对收益型、波动率较小的、收益率稳定的产品,而现在客户将要去接受全面净值化的产品。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万亿,银行理财体量有30万亿,未来如何将30万亿的客户群在一年半的过渡期内,和投资人一起去顺应变革,这是银行资管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此外,包括IT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随之进行变革。

前述保险资管产品总监对本报记者称,保险资管的产品规模在1.7万亿左右,和银行理财、公募基金、资金子公司相比规模要小得多。同时,现阶段保险资管主要是立足于服务保险业内的机构,对保险资金进行管理。未来保险资管参与财富管理市场和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置于同一起点,依据基本一致的标准、同一监管规则来开展规范业务,“各家看自己能力,不用再去想歪门邪道了”。

游宇认为,新规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更多是相关规范的重申、细化和进一步完善,实质影响及波动不会太大。他告诉第一财经,中国资管行业的提法始于2012年,随后基金资管、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快速崛起,而在此之前,市场上资管持牌机构主要以信托公司、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为主。而信托公司在中国有了将近4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业务模式和监管框架,不论是资管财产的独立性、单独管理、单独记账、规范销售以及合格投资人的标准和门槛等,都是信托公司多年前就有的制度设计,尤其是银监会信托部成立以来,大力推进信托基础设施建设,信托产品登记制度、信托行业保障机制及慈善信托业务等几代信托人期盼的信托基础制度安排迅速落地,使信托公司成为目前资管市场上规制最完善、体系最健全的机构。因此,新规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更多是相关规范的重申、细化和进一步完善,实质影响及波动不会太大。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做的是在统一的监管标准下,继续回归信托本源,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和专业能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竞争力,让信托公司真正成为为金融消费者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中国大资管行业的管理规模已经突飞猛进到100万亿人民币,其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银行理财,看起来规模很大,但实际上,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排名里面,前十名、甚至前二十名都没有一家是中国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规出台后,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真的要经历一个从量到质、再到量的变化,通过公平竞争、统一规制、正本清源、打破刚兑等一系列的努力,真正能够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潘东对记者表示。

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近年来,我国资管行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目前已经是一个接近百万亿的市场。长远来看,新规对资管行业正本清源、指明方向,不论是对于债市还是股市,都有更积极的作用。

前述券商资管产品合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体系已经在今年年初,就对全行业要求回归资管本源,不得存在让渡资产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相当于对于新规做了一些列导向性的铺垫,目前征求意见稿出台只是靴子落地,市场对于政策预期已经充分消化了。

在他看来,整体而言,银行理财以及范资管快速扩张的时代基本上已经结束了,尤其是债券市场的需求力量应该重回银行表内,表外的资产机构扩张力量不再主要是关注点,所以对于市场来说应该更多取决于基本面的状况和货币政策的取向。前期债市已经快速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未来对债市中长期利好,对市场对于资管统一监管的担忧已经消化了,短期即便有冲击也是力度没有那么大。

该负责人称,接下来理财投资端将会经历一些变化。新规中一个明确的导向是控制非标,未来一行三会将会进一步引导非标产品向标准化的方向改变,那将意味着银行非标需求会下降,转而去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权益类,对应的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从而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