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版 基金·海外  查看版面PDF

全球市场“大涨之年”临近收官
机构寻找明日之星

2017-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财报季本周进入尾声,收益和销售额远超预期。标普500指数公司已有406家公布季度业绩,其中有332家公司收益超出预期,占比72.2%。然而,在此过程中,美股却无视利好,上涨乏力。

市场人士观察到美股结构正发生三大变化。首先,美股市场中的中概股关注度不断上升,从小众投资逐渐成为华尔街的主流配置之一。其次,今年以来几乎排名垫底的欧洲股市,企业盈利不断改善,这类资产很可能成为2018年大类资产配置之星。第三,美联储“明年加息四次”的预期,目前看来有点悬,缩表远没有预期的那么激进。

2017年,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美股及新兴市场股市一起高歌猛进。在“大涨之年”即将收官之时,市场悄然出现分化,机构则加紧在分化中寻求明年的布局机会。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中国新经济概念股将持续走强

四季度,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进入加速上涨阶段。中概股正从最初的小众板块,发展成大机构不得不配置的核心资产。对于上涨过快的质疑,这些中概股以强劲的财报业绩有力地反驳回去。

三季度,京东成为电商板块中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净利润同比大涨359%。根据财报,三季度京东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2亿元人民币(约合3.3亿美元);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0亿元人民币,第三季度净收入达到8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2%。截至2017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663亿,同比增长34%。

另一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财报显示,三季度集团营收为551.22亿元人民币(约合82.85亿美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为17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其净利润220.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另外,根据阿里巴巴12日零点公布的数据,今年“双11”天猫、淘宝总成交额1682亿元人民币,刷新纪录。

截至14日收盘,京东市值为553.66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则为4646.36亿美元。

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优势,中概股中的一些消费细分领域龙头同样表现出色。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三季度总营收为27.225亿元人民币(约合4.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3.3%,超过此前预计的26.5亿元人民币。两家专注K12教育的公司则显示出强劲的市场潜力。新东方发布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1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净利润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好未来发布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6亿美元,同比增长68.1%,净利润0.60亿美元,同比增长6.7%。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市场K12教育依然在高速发展,这些品牌公司离行业瓶颈尚早。对于两个百亿级别的企业,未来几年大概率能够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速。

回顾今年总体表现,中概股龙头涨幅接近翻倍,远远超过美股相关板块的涨幅。对于这一轮补涨,在一些QDII基金经理看来,这是中国龙头公司在全球市场重新定价的过程。从6月份以来,无论是港股、A股,还是美股中的中概股,持续上涨的多为中国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在新经济领域里面,不断演奏着结构优化、赢家通吃的时代主旋律,行业龙头相对于挑战者的优势越来越大。“新经济不仅包括互联网龙头,还包括新兴消费模式及科技创新主导的智能制造。这部分中国核心资产将受到全球资金持续关注,也是下一个阶段的主流投资品种。”沪上一名管理中型规模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上述判断得到海外机构的认可。就在前两年,瑞银、大摩等机构都对中国经济预期比较悲观。然而,虽然10月中国经济金融数据并未超预期,但摩根士丹利依然发布了坚定看多中国的报告。在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大摩认为中国将在2025年迈过人均国民收入1.37万美元的门槛,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比大摩此前的预计提前了两年。英国牛顿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和亚洲股票团队的投资主管罗伯特·李预计:“未来,中国提供消费者服务的公司将增长15%,私人公司的增长空间在30%或更多。中国的教育和医疗保健相关领域潜力巨大。”

“低调”的欧洲股市值得期待

“欧洲市场的情况与上述中国龙头股不同。鉴于最近多个环球指数屡创新高,欧洲股市则持续低位徘徊,明年补涨概率很大。”上述QDII基金经理表示。截至上周二,欧洲股市已经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当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6%,报收于383.86点,创下自9月22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从估值来看,欧洲市场已经显现出很强的吸引力。根据市场公司数据统计,目前欧洲股市的市净率低于长期平均值,欧洲企业的盈利则在恢复增长。同时,欧洲股市的市盈率也正处于历史低位,欧洲股市目前的正常化市盈率是19.2倍,而美股的市盈率接近29倍。从历史正常化市盈率来看,欧洲股市长期平均市盈率为21.5倍。从这一维度来分析,欧洲股票仍存在良好的上涨潜力。

拉长时间来看,将欧洲股市与美股相比较,欧洲企业盈利情况仍比金融危机之前的峰值低约五成,美国企业盈利情况却已经比金融危机之前的高位高出超过一成半。鉴于此,欧洲企业盈利还有上涨空间。这些都利好欧洲股市,而把握基本面将再次成为投资的关键。

与此同时,欧元贬值似乎已接近尾声。上周二欧元兑美元大幅攀升,盘中触及1.18整数位关口。这是另一利好欧洲股票的迹象。欧元这一轮升值背后的逻辑是欧洲经济环境明显向好。日前,欧盟宣布将今明两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2.2%、2.1%,预计2019年为1.9%。与此同时,欧盟将2017年失业率预期由9.4%下调至9.1%,预计2018年、2019年失业率分别为8.5%、7.9%。

对于通胀和复苏,政策当局更希望看到后者。10月份,欧洲央行宣布购债计划将延长到至少明年9月。上周一,欧洲央行公布例行月度购债数据时,首次公布了预计的月度债券赎回金额。数据显示,未来12个月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中,债券赎回总额达到1298亿欧元,其中1015亿欧元是在央行的公债购买计划内。这些举措都说明,欧洲央行暂时不会启动紧缩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决定延长资产购买计划,此举强化了央行长期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的前瞻指引。

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降低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都将目光聚焦在两项重磅经济数据——美国CPI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然而上述数据均不及预期。由于美联储强调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经常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巨浪,因此被称为“恐怖数据”。

由于美国CPI数据不及预期,尤其是住房价格疲软及汽车价格大幅下跌,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看法出现摇摆。高盛分析师在数据公布后表示,将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从80%下调至75%。从市场的即时反应看,美联储12月加息的隐含概率从80%下滑至73%。两则重要经济数据的公布后,美元指数跌至两周半新低,报94.12,日内跌约0.4%。

很多时候市场相信“数据差未必是坏事”的投资逻辑,因为数据表现疲弱束缚货币政策当局的手脚,流动性压力反而会减轻。这一“传统智慧”很快在决策层的讲话中得到印证。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组成一个“全明星阵容”的讨论小组。会议传递出相对鸽派的基调,耶伦表示,联储的前瞻指引是有效的、必要的,但充分的沟通并不意味着就要提前“告知”市场决议的内容。

另一方面,美联储正处于重要的人事更迭阶段,这同样会令加息决定久拖不决。在美联储主席人选尘埃落定后,美联储副主席和纽约联储行长继任人选的选拔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美联储主席、副主席和纽约储行行长历来被并称为“三巨头”,他们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拥有永久投票权。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鲍威尔获美联储主席提名后,白宫启动了副主席的选拔进程。副主席一职考虑的人选范围相当广泛,白宫最看重候选人在货币政策上的经验。美国白宫考虑任命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埃利安为美联储副主席。在出任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以前,埃利安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兼联席投资官。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以债券交易出名,其创始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债券之王”格罗斯。

对于当前的政策环境,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的全球资产配置主管特蕾西·麦克米伦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支持广泛的资产价格一直到明年年底都会维持或接近当前水平。”同样,从投资大鳄的仓位数据来看,大型机构目前依然维持较高仓位。根据最新的三季报数据,“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三季度再度大举增持苹果公司股票。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增持390万股苹果股票,使其合计持股数达到1.341亿股。该公司还选择加仓消费金融企业Synchrony Financial和农业巨头孟山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