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当外资叩响大门

2017-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编辑 于勇

上周末,海外资产管理公司路博迈宣布获得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私募管理牌照。路博迈以其在华外商独资企业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登记,并有资格直接在中国内地的合格投资者(包括合格的高净值客户及当地机构)中筹集资产,管理私募基金。此前,惠理、景顺也宣布获得了同样的牌照。至此,首批外资独资的私募基金公司正式落定,成为A股市场和中国资产管理业的新生力量。

内地资管业讨论了近二十年的“海外对手”终于进场了。过去二十年间,如何向海外资管机构开启独资控股的大门,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一个核心议题,其间技术层面的进展不少。从首个开放式基金的技术合作伙伴,到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的外方股东,从产品到投研到营销,从董事席位到投资总监、市场总监乃至总经理岗位,从投资技术到社会责任标准制定等领域,海外资管机构在中国内地资管行业的成长与成熟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这终究不及在内地独资管理一个资产管理企业。

从行业特点看,资产管理企业的核心是人才,关键则是企业的投资理念、经营理念和发展理念,而保障人才与理念稳定的核心要件则是股权结构。因此,取得控股乃至独资的股权资格,对于海外资产管理企业进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中国资管业历次大的转身中,股权结构的变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合资基金的出现带来了业内首个伞形公募产品和全新的基金营销观念,员工持股的推行则带来公募人才的激励市场化,以及由此而来耳目一新的行业变化。可以想见,首批外商独资私募机构的诞生也必然会给中国资管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影响。

从目前看,首批外商独资私募公司的人员配置明显高于境内同行,运营目标也同样如此。路博迈中国区负责人是内地公募从业经历丰富的刘颂,而其团队还包括在中国股市与债市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余斌和汝平。从相关的高管发言也可以看出,路博迈在内地资管市场的发展方向是一家全天候的资产管理机构,是一个能提供“股票投资、固定收益、多元资产及另类投资资产的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的机构。这样的目标,通常是大型公募机构的发展目标,而不是私募机构。

当然,我们更期待看到的是,外商独资私募机构成立后,它们在产品设计、投资理念、企业运营上能给有些同质化的本土同行带来不一样的启发,而这些恰恰是目前内地资管行业的短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