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7:05 新浪财经

  一、投资策略:铁矿石经过前期的回调整理,又到了6月行情启动点,后市反弹的可能较大。我们制定逢低买入铁矿石的策略。

  铁矿石从8月22日开始经过一轮快速的下跌,终点又回到起点,期价重新回到6月1日的启动点附近,目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保持乐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向好,近期铁矿石和螺纹钢的低库存以及铁矿石期现价差过高都支撑铁矿期价反弹,另外国家供给侧改革也不容期价继续下大幅跌。所以我们制定了逢低买入铁矿石的操作计划。

  二、交易计划

  交易周期:1--90天

  三、市场分析:

  1、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生产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扩张,需求增加,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9%,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显示库存环比有所上升。

  9月CPI同比上升1.6%,较8月有所回落,PPI同比上升6.9%,涨幅较8月有所扩大,从现货价来看,工业品仍更为强势。

  9月最为明显的利好是,信贷超预期,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1.8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9.2%,三项数据均超市场预期。

  图1、中国PMI数据

  图2、中国PPI数据

  图3、中国CPI数据

  综合来看,9月信贷超预期及PPI的较好表现及仍然上升的房地产投资对商品有提振。

  2、大中型钢厂铁矿库存下降

  上周国内大中型钢厂铁矿库存下降1天,重回24天库存量。目前钢厂铁矿库存总体不高,对矿价无明显压力。

  图4、钢厂铁矿石库存

  3、钢材社会库存上周下降

  目前整体钢厂钢材库存、社会库存都处在历史低位,非常健康。全国钢厂厂内建材库存总量为301.7万吨,钢材社会库存959.44万吨。

  截止10-20号的上周,螺纹社会库存较上周下降4.55%,降至452.7万吨。螺纹社会库存下降,对钢价有一定支撑。

  图5、国内螺纹钢社会库存

  4、期现基差情况

  从统计数据显示,当前I1801合约期价与青岛港62%澳洲粉矿现货价格比较基差超出100,而正常波动范围在0-50。近期期价回落拖累现货价的可能性较大,但回调至正常波动范围则将转为支撑。

  通过对黑色系全品种期现价差的追踪来看,可以发现铁矿 01、05 合约的贴水幅度较大,分别达到-17.33%和-19.82%,明显偏高。后市在铁矿期现贴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将对铁矿期货价格形成支撑,并带来一定的反弹动力。

  图6、铁矿石基差

  四、技术分析

  图7、I1801合约日线图

  铁矿I1801合约自8月22日见顶609.5以后快跌32个交易日到达425.5的低点,几乎回落到前期的起涨位置,MACD红柱放大,在这个位置期价再度大跌的可能较小,短线反弹的概率较大。

  五、可能的风险:

  1、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重现。

  2、国家宏观政策的系统风险。

  3、国家货币政策紧缩的风险。

  4、环保政策影响,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5、海外发货量增加;国产矿复工;

  六、风险控制

  任一交易日,根据账户总资金处在的区间值的情况,总持仓保证金与总资金的比例控制如下:

  华龙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