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2:02 新浪财经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摄影 崔楠)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摄影 崔楠)

  新浪财经讯 第14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于11月17日~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表示,历史正在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假以时日大湾区当由于更为开放的经济结构更为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更强大的极具外溢功能、更发达的国际网络,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强力引擎。

  具体如下:

  尊敬的陆克文主席、尊敬的韩升洙、阿齐兹、鸠山由纪夫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广南富庶天下闻,四时风气长如春,很高兴来到富饶美丽的广州参加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年会,并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回暖,复苏向好,困扰全球经济已经十年的通缩以及需求弱化的格局有望反转。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经济已经进入上行的周期,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6%和3.7%,均明显高于去年的3.2%。

  国际经济为什么有望走出十年的困境?根本的原因是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创造出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这些新经济又通过城市加速度的机制在滋生扩张的同时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转型,成为世界经济内生可持续的新动力。

  当前,中国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供给侧结构的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经济的面貌,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

  一是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了新动能,支撑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质量的提升。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对于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加速全方位的市场化、产业化,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改造、转型和升级。

  据世界权威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科技独角兽企业已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在科技大潮的推动下,中国的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层出不穷,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就业稳定、质量效益提升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支撑作用。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等改革,一定程度上修复了供求格局,促进了经济的再平衡。中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有效,特别是去产能、企业兼并重组等重大的举措,明显的改变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的供大于求的格局。供求格局一定程度的修复不仅直接改善了供给侧的质量,而且带来了工业产品,特别是大宗原材料产品的价格回升,企业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和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的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简政放权等改革优化了中国的营商环境,便利了新经济主体的诞生,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日均1.6万多户,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以科技革命市场化、产业化为主要动因的经济长周期,与我国经济优化发展期交汇重叠,这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新动力的培育、经济增长新格局的塑造提供了历史机遇。

  大湾区的率先发展一直是全球经济版图中的璀璨明星,并展现出自身的独特优势,纽约湾区依靠的是金融业大繁荣,旧金山湾区受益于高科技产业异军突起,东京湾区有金融业、航运业双轮驱动,上述三大湾区的发展共同特征、共同路径就是打破了资源流动形成了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分工协同化、要素流动自由化、营商环境包容化的去发展格局,都经历了由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向创新经济的阶段性转变,经济活动的范围不断拓展,最终实现多级增长。

  粤港澳大湾区基础雄厚,潜力巨大,GDP总量与纽约湾区相当,是旧金山湾区的两倍,进出口贸易额是东京湾区的三倍以上,世界三大港口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各湾区之首,人才、体制、区位、政策、产业等优势正在日益凸显,历史正在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假以时日大湾区当由于更为开放的经济结构更为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更强大的极具外溢功能、更发达的国际网络,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强力引擎,不仅带动中南、西南等泛珠地区的发展,而且会成为“一带一路”的金融、信息、科技、商贸的枢纽,为中国走向国际分工的高端,推动经济的全球化、参与全球治理以及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将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机遇、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时代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进一步挖掘好、整合好、利用好三大独特的优势。首先要发挥区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向北连通中国的中部城市群,向南联系东南亚地区、向东紧贴海峡西安经济带、向西连接北部湾经济区,湾区交通发达、产业链条完整、科技创新要素丰富、人才汇聚,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突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加强基础设施的规划协调促进合理的错位发展,要加强人才交流、资讯沟通,形成优势互补,要推进内外区域合作,全面提升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要积极整合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中国两个特别行政区、两大一线城市、三个自贸区,对内对外竞争优势明显,在新时代要发挥新优势,敢于新作为,实现新跨越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共建健康湾区,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要积极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形成有利于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产业成长的生态环境,要推动金融有序发展,扩大港澳与内地双向流通,打造引领泛珠、服务“一带一路”和全球的金融枢纽。

  最后,要挖掘体制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特点是一国两制,三个布局各具特色的经济体系,多元差异是世界上任何其他的湾区都不具备的,工作做得好,这种差异性将会为湾区的发展带来多元文化、互补互建,会为经济湾区发展带来符合优势,广州、深圳、香港互补性特大城市集群将为大湾区创造更多的经济辐射、资源共享、人才集聚,可令珠三角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大中华的经济跃升再添新动力。加快建设更加富庶、更加文明、更加美丽的粤港澳大湾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南粤儿女和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共同期盼之、拥抱之、奋斗之。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