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1:22 新浪财经

  2017年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既然给了企业发展赚钱的机会,当然应该毫无保留的回馈社会。

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健:全球化的主题是企业,新时期过去全球化大概主要是跨国公司,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一起加入了全球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当然有他的权利,但同样它必须有它的责任,我通常觉得中国企业的责任或者各国企业的都是存在着这个问题,他应该有三个层面的。

  首先是法律责任,你必须要对守法承担责任,我们现在有一些企业不是很强,当肯定这个事情查不出来往往愿意取巧,但是他应该意识到法律是一种责任,要毫无折扣的办成。

  第二,社会责任。既然给你发展赚钱的机会,当然应该毫无保留的回馈。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摆在我们面前,企业必须意识到履行社会义务是你的责任。

  第三,愿意称之为道义责任。怎么样解释道义责任,举一个简单例子,现在世界各国的关系基本上很好的,特别是跟当地的老百姓,这种友谊是中国多少年一带一带人辛勤培育出来的友谊结果,我们现在新出去的企业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我们新时期中国企业的责任,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企业的承担都是要有成本的,我们过去成功我们价格很便宜竞争力,同时提醒企业你们的成本不完全核算的,里面有法律责任的成本,社会责任的成本,以及道义责任的成本。

  如果把这些成本我们都算进去我们是不是还有更强的竞争利,这个恐怕是中国企业今后努力的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