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何伟文: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审慎乐观

2017年11月1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 (朱欣)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原驻美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CCG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论坛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审慎乐观。

何伟文表示,现在大家都说世界经济形势 “增长乏力”,这个词要局部地改一改。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欧元区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美国,欧元区1.7,美国1.6,今年美国会超过2%,欧元区可能也会达到2%,明年可能更强。世界经济整个增长速度2017年可以达到3.7,2018年可以达到3.8,可能还会更高。所以整个趋势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环境。

明年全球化的形势会不会受到影响?过去有一些分析往往把反对全球化的政策、主张、言论误认为全球化本身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都是上层建筑的问题。全球化本身是经济发展的规律,它并没有变化。投资、跨国公司、海外资产的比重在继续增加,投资和贸易的增长速度在加快,而且这样的趋势到2018年还会持续,所以世界经济总体上还是审慎乐观。

龙永图总结说,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互联网发展得非常快,科技的力量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大家对整个全球化、国际贸易投资的趋势的看法都是正面的。关键就是各个国家能不能实现一种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国内是否能实现一个比较平等、均衡的发展;关键是各国能否以一种互利共赢的出发点来不断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层面上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值得我们多关注。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