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中企“走出去”亟需补齐盈利短板,提升中企全球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11-17 20:48

11月17日,由国新办、国资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在“新时代如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分论坛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规模论英雄的时代正在远去,规模庞大但盈利能力偏弱成为“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这与创新、国际化等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不足,以及冗员严重、效率低下等因素相关。

赵萍指出,提升“走出去”的中企的全球竞争力,需要紧紧抓住开放机遇、寻找更多投资机遇,树立全球视野、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合理并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并深入学习投资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惯例。

在上述论坛上,赵萍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近40年过程中,每次一发布全球500强,有多少中国企业上榜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到了今天,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大遮百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实际上以规模论英雄的时代正在远去,有一些企业甚至排500强的前十名,但是盈利能力却偏弱,这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核心问题。”

为什么中国企业“走出去”盈利能力偏弱?赵萍认为,这和创新、国际化等关键投入力度不足以及冗员严重有关。

她介绍,欧盟发布的全球2500家企业投资创新报告,中国有6家企业进入前100强:排第一名的是华为,2016年华为的创新投入是83.58亿欧元,中国排第二位的是中兴通讯。其后分别为:中石油、中国铁路公司、百度、中国中车,在创新上的投资都是十几亿欧元的规模。

“对于进入世界500强的一些超大规模的公司来说,只有十几亿欧元真的是太少了,因此投入不足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创新的国际化人才等方面也都存在短板。”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着冗员较多、效率低下的问题。这在国企中较为普遍,中国很多进入500强的国有企业,规模庞大,但是利润增长幅度却远远落后在后面。

赵萍指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其自身的治理结构也是“致命伤”:民营企业往往是合伙作业,做大之后家族式管理等方式占据主流地位,如此情况下很多专业人才很难进入民营企业。

更重要的是,不少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特别迷信自己过去成功投资的经验,然而在中国的投资经验应用到海外,必然带来很多困扰。很多民营企业一旦做大,其过度膨胀的心态使得合规经营对他们来说变成了巨大挑战。

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赵萍提出了五条个建议。

首先必须学会抓住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未来中国正在力推“一带一路”倡议、并签订了14个自贸协定,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与中国进行合作,这此背景下,一定要顺应对外开放的大势,把目光瞄准更多的国家,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如何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赵萍认为,首先要找到适合特定产业发展的国家,进入这些国家之后,对其相应的法律法规、市场竞争等情况必须做出深入的了解。

第二中企要树立全球视野。怎样在其他国家做好投资,很重要的就是全球配置资源。

“当前,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在中国已经成为特别受关注的话题,很多人说中国要素成本上升,很多加工贸易企业正转到东南亚,包括国内的内资企业也在转出去。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转到国外?我们调研发现,很多企业之所以转出去,其实更为重要的是它要在全球布置自己的产业链,要让全球资源都整合到企业内部,哪里劳动力便宜哪里建厂,哪里市场需求大就在哪里建厂。”

赵萍认为,整合全球资源,首先要瞄准市场,其次挖掘全球最好的人才为我所用,正如近期阿里巴巴挖了高盛的总裁过来,只有把最高级的职位让给全球人才的魄力,全球化才能起步。

“如果没有全球化的人才,都是中国读书,在中国长大,是很了解国情,但“走出去”的时候必然对全球的很多惯例、很多制度、很多法律了解不足,因此进行全球整合资源,人力资源的投入特别关键。”

第三,是要进行合理并购。中国企业要想通过绿地投资的方式在其他国家慢慢长大难度很大,如何实现飞跃式的发展?赵萍认为合理的并购特别重要。

她表示,联想并购IBM的时候,大家都说IBM低端的PC是别人不做的,但是联想并购它之后从全球第三大计算机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品牌商。前些日子联想的出货量开始被惠普超越,联想又并购了日本富士通,其全球市场份额再次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当然也有人会对并购有很多诟病,说我们都是‘蛇吞象’,比如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一个民营企业并购世界知名品牌可能吗?其实这就要看企业的战略安排了:如果并购能更好的整合财务资源、文化资源,整合供应链,这种并购是容易成功的。”

第四是加快国企改革。第五个建议是,要更多地了解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惯例。

“中国人历来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加班加点从来不喊累,但是到很多国家加班加点都要付双倍工资,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不愿意,所以我们更多的了解这些市场的惯例,特别是法律法规,使我们企业“走出去”之后能够合规经营,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形象,无论对你的用户、还是对当地的政府、对行业协会,对我们来说未来的障碍就会越来越小。”赵萍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