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医疗杨恩林:医疗器械C端业务3-5年内将迎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广州报道
2017-11-17 16:48

包括康复需求,甚至眼镜、手表等日用品都将成为C端医疗器械的载体。

在达安基因孵化体系中,有外部孵化和内部孵化两种,内部孵化项目是来自达安基因公司内部人员,目前涉及的角色包括研发、服务、资本运作等。

作为由其内部孵化而来的平台公司,天成医疗董事长杨恩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定位是医疗器械“产业服务平台”。

“目前医疗器械市场仍是‘小、散、乱、弱’的行业状态。最新数据显示,行业有1.5万家企业创造5000亿产值。我的判断是未来将有20%,即3000家能够活下来。”杨恩林近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认为,在其中平台型公司将发挥一定优势。医疗器械行业的核心,一方面是创新动力,未来这将主要来自三甲医院和高校科研院所端;另一方面是能够辅助公司加快产业升级和价值实现的机构。“产业升级可以借助互联网和平台模式加快完成速度,那么公司做好单一的技术和制造就行,剩下的交给平台型企业去做,这样价值就可以快速实现。”

基于行业发展使然,天成医疗目前的收入构成中,来自医院端的收入仍占主要地位。不过杨恩林认为,在未来3-5年,面向个人和家庭的C端医疗器械需求将会迎来爆发。

“平台+合伙人”模式

工信部2017年4月发布的《2016年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显示,2016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35.86亿元,同比增长9.92%。各子行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3.25%。

但目前,我国药品与器械的人均消费比例仅为5:1,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接近1:1。这意味着不管是绝对规模,还是相对比例,医疗器械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多年来,国内企业研发能力不足,创新和转化能力都相对薄弱,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对发达国家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基本构成为高端产品占比25%,中低端产品占比75%;而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中各自份额一般为55%和45%。

虽然是行业内较早进行相关布局的公司,但杨恩林表示,近年来已逐渐有相关企业转型搭建平台,未来平台化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不敢说我们的模式很领先,只是较早抢占了行业的空白点,算有一个先发优势。”他认为,平台型企业没达到百亿规模,就不能算是模式领先。对于天成而言,未来的规模发展态势则要取决于公司目前布局的九大业务板块进展。

天成医疗成立于2012年,在杨恩林的定义里,过去五年是公司专注发展规模的阶段,接下来五年,公司将更注重发展质量,即盈利和服务能力。

天成内部将前5年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野蛮生长的前3年,二是2016年后,天成医疗启动各个业务部门向独立子公司转型的“平台+合伙人”组织架构调整。于是将目前的九大业务模块注册成相应专业化的子公司,让其后加入公司的员工成为子公司合伙人。杨恩林透露,未来5年,专业子公司还将再细分为100个业务单元,并都成为利润中心。

据介绍,这九大业务覆盖医学工程服务、设备管理服务、供应和信息系统服务、综合外贸服务、投资服务、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其中有三大支柱业务发展相对成熟。

“目前来讲,天骄、供应链、科琅分别聚焦于医院设备管理、供应链服务、科研成果转化,均已经建立了相对成功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而且天骄、供应链已经拥有可观的业务规模,科琅也已经储备多项高技术含量的医疗器械转化项目,正在从技术转化产品、走向市场的推进过程中。同时,其他业务模块也不断加快业务模式的改进和优化。”杨恩林如此介绍道。

据介绍,公司从2014年签约第一家三甲医院开始,天成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已超500家,其中二甲及以上医院全面设备管理服务近30家。目前服务链条从设备管理延伸到设备采购、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管理等。

天成医疗的供应链服务,分成国内和国外两部分,国内部分主要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和股权合作的深度介入产业方式,以区别于怡亚通等大型供应链服务公司进行差异化定位。

科琅的核心业务目前聚焦两个方向:一是继续整合全国性实验室技术资源,打造医疗器械科研领域的共享平台;二是引入战略融资,集中团队力量并专注于高精尖技术的孵化服务。

C端业务将爆发

前述三大已经相对稳固的业务被视为是公司业务的第一模块,第二模块涵盖医学工程等业务,第三模块是正在培育的板块,涵盖人力资源、投资、产品等业务方向。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未来将逐步壮大。

但按照杨恩林的判断,由于目前面向医院等机构的B端业务规模相对固定,未来收入中,最大的量将来自C端。“预计在3-5年以后,家用医疗器械使用将迎来爆发式阶段。不过前提是一定要解决专业度问题。”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目前医疗器械中有95%的使用是集中在B端,这是一个从生产到医疗机构端的封闭环节。“但未来C端是开放的,个人上网买就可以。这可以来自家庭环境中的,比如家庭和社区中的康复需求;个人方面,目前更多是从美容角度考虑,但将来涉及的是健康方面,可以覆盖眼镜、手表甚至鞋垫等日常用品都跟医疗器械相关。”

在进行业务扩大布局的同时,天成医疗在资本化方面的进展也在加速。

2015年3月,公司以投后估值3亿元完成A轮融资,稀释10%股份获得3000万元投资。2016年3月,以投后估值10亿元完成B轮融资,稀释10%股份获得1亿元投资。

当然,天成的另一个优势是背靠达安基因作为股东方。杨恩林解释道,“达安基因更多给我们是品牌、资金方面的支持。天成医疗的融资工作中,很大一部分是由达安基因帮助完成。他们在给我们信用背书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天成医疗近年来也在根据相关监管政策要求,谋求进一步资本化。2016年3月,达安基因便发布公告称,其参股孙公司天成医疗宣布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计划申请新三板挂牌。

对于目前进展,杨恩林向记者表示,“新三板挂牌条件我们已经具备了,目前正在根据监管要求走。等未来规模做大以后,具备主板上市条件时也会考虑上市。”

天成医疗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平台线上入驻的医疗器械企业数量达1.3万家,供应商数量达3.2万家。现阶段,平台的月活跃用户逾150万,每月产生的供需信息量超10000条,用户主动询盘量超4000条。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