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君和资本王国斌:现在持有蓝筹 “只输时间不输钱”

第一财经APP 2017-11-16 23:37:31

作者:张婧熠    责编:黄向东

曾为券商资管主动管理“旗手”的王国斌称,蓝筹股当前的估值并不高,现在持有仍然“只输时间不输钱”。

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重估、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等一系列趋势,正在巩固市场对白马蓝筹股的信心。“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常态,龙头公司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在近日举行的观察家金融峰会上,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国斌并不掩饰对价值白马股的看好,对于非龙头企业的风险隐患等问题则暗露担忧。

王国斌此前曾任职东方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是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旗帜性人物;在2016年初辞去东证资管职务后,投身于PE投资。对于二级市场当前的风向转变,王国斌表示,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驱使企业家从利用制度的漏洞、满足于寻租行为,转变为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和中心的生产性努力。这也意味着,在制度基础层面上,劣币驱除良币的恶性竞争正走向终结。

在王国斌看来,能显示这种趋势的变化有很多。比如,当前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审批流程在减少,这让一级市场从监管的制度套利回归到为创新创业服务;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及全员激励等举措,则能够优化企业治理的结构,为价值投资创造制度基础;加强对操作股价、财务造假、内幕信息炒股等行为的稽查和惩处力度,则在减少市场的博傻游戏。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也将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担当社会责任等。

而与此同时,价值重估也在推动着资本市场发生巨变。“今年有相当多的公司股价上涨,是得益于过去七八年的持续研发投入。”王国斌称,近十年来,国内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创新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居前,在家电、材料、通讯等行业也担任起挑战者的角色,在化工、计算机、工业器械、半导体等领域也都在齐头赶上。技术创新和品牌崛起,正带来国内资产的价值重估。

“市场当前仍然低估了有结构性竞争优势的公司,即拥有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份额、专有资产和技术、具备成本优势、强健品牌、遵规守法的公司,未来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国斌称,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市场应该给予溢价和高估。蓝筹股当前的估值并不高,现在持有仍然“只输时间不输钱”。

高估值板块藏隐患

“市场高估了弱者增长、劣币变强的概率,大量高估值公司调整远未到位。”对于结构性行情中的潜在风险隐患,王国斌也表示了担忧。

一方面,创业板商誉隐患仍值得高度关注。其表示,创业板的并购高峰在2015年,对应三年业绩承诺期是2017年。业绩承诺期内,被并购标的利润贡献不成问题,因此今年创业板已经出现外延并购数量下降、质量不错的情况。但从2018年起,业绩承诺大量到期,甚至可能出现创业板整体盈利大幅回落的风险。

此外,王国斌还指出,2014年以来上市新股的成长性也值得警惕。根据他的统计,截至9月26日,2014年以来上市的921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扣非净利润保持每年30%以上增速的公司有31家,占比3.4%。这其中,今年是首年上市的公司有23家,占比74%。“这就是说,能实现过去3年每年30%以上增速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是筹备IPO阶段的业绩,而上市之后的业绩还未得到验证。”

但王国斌也同时指出,与以往相比,机构投资者话语权正在进一步上升,海外投资者的阵容不断扩大,这都是国内资本市场发生的积极变化。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A股总市值57万亿元,其中机构持股市值占比由中报披露的6.8%上升到8.8%,一般法人占比由中报的40.4%上升至51.7%,个人投资者占比则下降到40%。市值越大的股票,机构投资者占比越高、散户越少。而从三季度开始,海外投资者加大对国内资产配置的趋势开始凸显,港股通净买入的势头强劲,QFII 在多只个股中的持股比例也不断增加。

“我国证券化率整体不高,A股总市值处于合理水平;如果保持当前的经济增长趋势的话,证券市场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可期的。”王国斌强调称。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阅读

昨日沪指一度触及3100点 近期能否成功挑战年线压力区?|晨会博弈

中邮证券:市场或仍以存量博弈为主,短线指数或将延续震荡态势。财通证券: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关注中字头、工程机械、低空经济叠加新质生产力、低价+业绩增长方向。中信建投:市场风格进一步强化“大市值+大成交额+业绩增长”的特征。后续应多关注政策发布带来不断超预期变化的行业与方向。爱建证券:一季度的二八现象预计在二季度逐渐改善,不过市场结构性特征将是常态,尤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仍要注意把握正确的方向。

04-19 10:14

午间论市:沪指一度站上3100点 反弹空间有多大?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吕佳认为,近期市场情绪化波动后迎来修复,其中以业绩为主线的蓝筹频频发力带领指数上攻。同时市场风格进一步强化“大市值+大成交额+业绩增长”的特征。后续应多关注政策发布带来不断超预期变化的行业与方向。财通证券投顾都逸凡认为:昨日上证指数大幅反弹,创业板,科创50指数都再度回到颈线位上方,微盘股指数也出现反包,显示了较好的修复态度。但整体修复力度、量能,以及涨停数量都不够强势。个股不跌破防守线建议持股待涨,仓位灵活的可适度做滚动差价。结构性机会上建议关注,中字头(进攻型高股息),工程机械,低空经济叠加新质生产力,低价+业绩增长方向。

04-18 12:15

三大指数全线下挫 大盘再次面临调整风险?|市场辩论会

04-16 16:09

机构:股指预计维持震荡格局 关注金融、工程建设等板块|有看投

04-16 15:30

央行呼吁关注长期收益率,汽车贷款“零首付”来了丨一周热点回顾

其他热点还有:美国财长耶伦再度访华,小米汽车交付周期不断延长

04-06 10:47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