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22: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从10月份到现在,大家担心是不是蓝筹股出现了很大的泡沫,今天,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新常态。”颇有投资声誉的王国斌,近期以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出现在上海。

  1998年加盟东方证券的王国斌,曾任东方证券副总裁、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2016年2月,他急流勇退,宣布辞职。这次,他以新身份出现在“2017观察家金融峰会”并谈及资本市场,他认为,A股总市值总体上处于合理水平,大家不需要对蓝筹股估值有所担心。

  根据他的发言,新浪财经梳理了几大观点:

  1、A股总市值总体上处于合理水平;

  2、大家不需要对蓝筹股的估值有所担心;

  3、创业板将面临着整体引领大幅回落的风险;

  4、2014年以来上市新股成长性堪忧;

  5、今年海外投资者真的在改变中国A股的定价模式;

  6、不同市值股票涨跌完全不一样,市值越大的公司平均涨幅反而越高。

  “市场对中国股票风险溢价远远高于亚洲其他区域,中国未来几年内在很多领域会具有领先优势。比如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大脑产业链等。”王国斌称,如果经济还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的话,那么A股总市值总体上处于合理水平。

  不过从各个板块着眼,他表示,中国的龙头公司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处于越来越有利的位置,在整个经济增长过程中会分得最大的蛋糕;而创业板将面临着整体引领大幅回落的风险,因为过去几年,创业板利润增长的最大贡献来源之一是外延并购,但目前外延并购中大部分公司的对赌期临近,一旦对赌期过后,利润可能以50%速度下降。

  另外,王国斌也提出,2014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成长性堪忧。根据他分享的一组数据,截止到今年9月26日,2014年以来上市921家公司,每年都实现30%以上扣非净利润增速的公司只有31家,占比3.4%。这31家公司中,2017年上市公司23家,占74%,能实现过去3年每年30%以上增速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是筹备IPO阶段的业绩,而上市之后的业绩还未得到验证。2017年之前上市的8家公司中,仅有2家公司今年三季报还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

  同样,“10年以来,好公司的占比也非常低。”他解释,2006到2016年的10年当中,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5年有4年增长超过20%,同时另外一年增速介于-20%到20%的样本占比是2.57%;连续5年有3年增长超过20%,同时另外两年增长超过-20%但不足20%的占比为4.52%。

  “这既符合整体经济发展L形的趋势,也说明好公司越来越少;同时,大中型上市公司的ROE显著反转,国企整体估值依然偏低。”他说道。

  并不否认,A股仍然有一批相当好的公司,据他介绍,“我去年投资就明确,连续5年主营利润超过2亿,剔除房地产、银行、非银等,A股当中共计321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占A股比例9.6%。”

  为什么说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新常态?他认为,不同市值股票涨跌完全不一样,市值越大的公司平均涨幅反而越高,100亿以内市值的公司几乎不涨,50亿以内的公司跌幅最大,这样符合逻辑。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给予溢价。

  “今年从不同市值股票估值水平来看,便宜的仍然是市值大的公司,如果估值高也是寥寥个股,股价跑到基本面的前面一点点而已,现在去持有它,仍然只是输时间不输钱。至于那些占了60%多的小市值公司越来越无足轻重。”王国斌表示。

  他称,今年有一个巨大的转变,就是机构话语权进一步上升。不同市值公司机构持股与散户数量也在发生逆转——市值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越多,散户越少;“韭菜越来越多,持有那些烂股。”(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