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地方房企的三年千亿计划:新力地产专心做好“环线”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21:49:21

今年,江西房企新力地产正式将总部迁入上海,并喊出了“预计三年左右时间闯入千亿俱乐部”的目标。要达到如此规模,需要快速开展全国布局,抢占一线城市席位,不过其在被视为中心的两大城市——上海和深圳均无子落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随着一大波房企接连喊出“进军千亿”的口号,江西房企新力地产也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频频发声,并喊出了“预计三年左右时间闯入千亿俱乐部”的目标。

资料显示,自2010年新力在南昌落下第一个项目起,公司销售额从2011年的不到3亿,发展到2015年的35.1亿元,再到今年的数百亿销售额,速度的确亮眼。不过,鉴于2017年新力地产的销售设定在“目标300亿、冲刺400亿”,冲刺千亿意味着其必须一直保持这样的超高速,每年以至少80%的增长率前行。

在今年6月将总部搬至上海以后,新力“加速”的想法就已不言而喻,不过其在被视为中心的两大城市——上海和深圳均无子落点。据新力地产透露,重点运营环线城市依然是企业目前的策略,不过面对速度和规模的压力,新力地产将如何要做好风控和规模扩张的平衡?

“2019年冲千亿游刃有余”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年新力地产销售额161亿,进入房企百强,截止今年10月,新力地产累计销售金额为301亿。

新力地产客户价值中心总经理薛金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目前的土地储备达到1700多万平米,今年的目标是冲击400亿。薛金江告诉记者,新力明年的目标是700亿~800亿,2019年冲击千亿游刃有余。

目标如是,但要实现它,前提则是新力地产必须保证2017年的增势——若以今年全年400亿的目标值计算,新力地产差不多要以每年80%的速度递增。

2016年~2017年间,新力地产销售额增长了2.48倍。这一年以来,新力完成了南昌、上海、昆山、苏州、惠州、长沙、广州、武汉和深圳等13个城市的布局,并于今年6月正式将总部迁入上海。

记者统计获悉,目前新力地产在珠三角重兵布局的是惠州,2017年新进广州落子新力琥珀园;在华东区域,目前新力的业务分布在苏州、无锡、昆山共计6个项目,深圳、上海两大“中心”均无项目落子。就目前新力地产的项目布局而言,13个城市中能够产生销售贡献的依然是环一线和环二线城市。

图/新力地产官网

新力地产表示,公司谋求“以南昌为中心的中部区域拓展,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拓展,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拓展”的多区域同步发展格局。

“这类城市存在调控风险,即一旦楼市下行极容易快速没有交易量,重仓这类区域的企业就可能陷入困境,那么财务等各种压力会接踵而来。”资深房地产专家薛建雄认为,一旦市场呈现下行,不仅会出现资金链问题还会暴露企业的管理问题。企业扩张速度过快,团队凝聚力势必受影响,而一旦凝聚力不够,供应商、购房者方面都会引出非常多问题,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感染”企业影响正常运营。

从周边城市“曲线入沪”

快速开展全国布局,抢占一线城市席位,或是新力地产等非一线城市起家的房企降低风险、扩大发展的选择。

从目前新力地产的项目排布看,未来要保持今年的超速发展,新力或必须在尚未落子的一线城市布点,同时要保证环线城市的步伐速度。新力地产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希望能在上海获取一到两块核心地段地块。在拿地方式上,优先考虑以合作的方式进行,遇到合适的地才会进,短期不会在土拍市场中去PK价格。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从近期一线城市已出让的土地看来,现在外来企业在上海拿地拿项目越来越难了。

所以,新力地产在回复函中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点仍是做好环上海的项目,“一来帮助我们摸清市场,二来逐步吸纳上海的优秀人才,三来能把我们从江西带来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客户。”

对于新力地产“进军千亿”的规划,张波直言,“‘千亿’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全国化的‘入场券’,现在如果进不来千亿阵营,未来或许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萎缩。”不过现在留给地方企业的空间已经不宽绰。张波给出的建议是,除了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要同步关注,它们是当一二线城市步入存量房市场后的“新生力军”,不过现在很多大开发商已经将触角伸入了,竞争压力也在增加。

张波同时提醒道,在冲刺千亿过程中,房企必须要做好风控和规模扩张的平衡。“步子迈大了,基础不牢固,风险自然随之增大。无论是兼并还是抢地,都离不开资金杠杆,在金融机构缩表的大背景下,超80%的企业都将面临融资风险,如果规模吹到膨胀甚至爆裂,就可能倒在千亿的跑道上。”

在薛金江看来,新力在追逐规模的同时也保持了足够的理性。比如新力地产进的都是一线城市和周边城市,市场的供需关系和市场环境都很健康,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