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旧动能转换初显成效
经济态势保持稳中向好

2017-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宙洁 实习生 秦蔚 ○编辑 林坚

⊙记者 王宙洁 实习生 秦蔚 ○编辑 林坚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高技术产业等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

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消费将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超越年初所设目标。而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已初显成效。

四季度消费仍将是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进出口总额为22425亿元,同比增长1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10月很多指标的增速与上月比出现了波动,但如果将这些指标与上年同期或者在季度之间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当前的月度波动处于合理范围内,波动区间也较小。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实现了6.9%的超预期增长,即便四季度放缓到6.6%至6.7%,全年增速也将达6.8%左右,超过年初所设6.5%的增长目标。

他预计,四季度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消费结构会更加倾向于服务类。鉴于国内补库存周期进入尾声,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能会持续放缓,因此四季度海外需求改善将成为支撑国内工业生产景气度的重要因素。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及研究员王小广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出口非常强劲,全年出口基本可以达到两位数的增幅。而进口的增速更快,可以说全球景气周期与中国这一年来的强劲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效突出

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背景下,部分高端细分行业的亮眼表现为未来增长带来底气。

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10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0.6%,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其中,航天器、锂离子电池、通信系统设备、集成电路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民用无人机、集成电路圆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在其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所带来的转型升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三去一降一补”已经取得新进展。

去产能、去库存成效突出,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3%。去杠杆、降成本则在稳步推进,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3元。而短板领域得到加强,1至10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的同比增速快于全部投资。

王小广指出,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初显成效,工业增加值细分领域表现亮点频频。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将来自消费驱动、创新驱动、服务驱动以及制造业升级驱动。

章俊则建议,中国应该利用目前全球经济依然处在温和复苏轨道中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并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他表示,在工业品补库存需求走软和棚改货币化效应减弱的背景下,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回落至6.5%左右。但在整体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过程中,就业势头良好,加上目前来看实现GDP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没有太多悬念,因此在货币财政政策层面无需再次启动逆周期操作,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上。